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综艺节目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腾讯
2018-11-15 16:36

文/马庆云

随着央视猪年春晚总导演的对外曝光,另一条“小道消息”也不胫而走:猪年新任总导演是赵本山老师的好朋友,所以,对本山大叔发出了邀约,希望能助阵央视猪年春节联欢晚会,本山大叔阔别春晚几年后,将重新回归。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这条消息本身便带有揣测性。历届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包括曾经外聘导演的那届(冯小刚导演担纲),大家其实都跟赵本山熟知,根本谈不上谁跟谁是朋友就要邀请的问题。若真是靠朋友关系登春晚,那总导演和副导演们肯定朋友遍天下了。这根本不符合央视春晚的规定。

14日下午,正规媒体终于采访到了本山传媒方面。而本山传媒给的官方回复是:并不知道此事。显然,这次因为总导演与赵本山是好友所以对其进行邀请的传闻,是不实的。我们排除赵本山老师年事已高存在身体健康等需要考虑的因素以外,来看看赵本山再登央视春晚对其自身,有无必要性呢?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从口碑方面来论,本山大叔重登央视春晚舞台,对其构成巨大的挑战。赵本山的小品是伴随央视的春晚舞台成长起来的,他们两方是相互成全的。本山大叔最辉煌的时刻,连续多年拿到央视春晚的最高收视率和相关奖项。

但是,在赵本山最终离开春晚舞台之前,他的作品口碑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下滑。当年的不少纸媒都发表了对本山大叔后期小品的评论文章,认为其作品质量远不如当年的“接地气”,现在只剩下拿残疾人开玩笑等路数了。诋毁农民形象,拿残疾人士开玩笑等等,成为赵本山背负的负面口碑。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在这样的前提下,赵本山若是重登央视春晚舞台,势必要重新面对这些针对作品的负面评论。本山大叔准备了好作品一鸣惊人了吗?中国喜剧届目前的状态是,从来不缺少喜剧演员,一直在缺少默默无闻搞创作的喜剧编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相声有新人》和《跨界喜剧王》第三季的作品署名编剧们。

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个搞喜剧创作的。喜剧最大的特点就是紧跟时代,笑料包袱,都是崭新的,虽然技巧相似,但内容需要新时代的,能够有当下温度的,这样大家才能笑。这其实造成一种困局,我们的喜剧老编剧,曾经的好包袱好技巧,在当下,因为缺少新鲜的内容,而抖不响了。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本山大叔还能不能请到何庆奎那样的老编剧而创作出崭新的喜剧作品呢?显然,这个是非常困难的。若是找一些刚刚成长起来的青年编剧们搞创作,那出来的作品,不过是大碗娱乐、开心麻花等专业喜剧团队的包袱作品。没有好剧本,赵本山老师不敢轻易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这个掣肘之处,也是郭德纲所必然面对的。如果说赵本山面对的是贬低农民形象、诋毁残疾人等的话,那郭德纲所面对的则是包袱基于接地气基础上的过分三俗。剔除了三俗的响亮包袱之后,郭德纲的相声作品也只剩下一些相声基本功的表演了,好笑程度被打上折扣。所以,郭德纲最近两年来,也尽量少在电视媒体上免费说相声了。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无论是赵本山,还是郭德纲,他们现在要面对的最大问题,都是如何推出自己团队的新人。他们两人去参加央视春晚,只能是给春晚舞台增添更多的色彩和话题,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宣传价值,甚至于搞不好,还会因为作品给自己引发新一波的负面评论。

本山大叔方面,目前已经有多位弟子登上央视春晚和地方卫视春晚的舞台,更是多位弟子活跃在各大卫视的喜剧综艺节目上。这些打着辽宁民间艺术团旗号的东北喜剧演员们,基本可以在电视媒体的喜剧表演方面站稳脚跟。所以,他们这些新人,对登上央视春晚的期待值虽然也有,但并不是太高。

赵本山重回春晚怎么回事?赵本山方面否认将登猪年春晚

而德云社方面,通过这两年的积极运作,显然已经推出张云雷、孟鹤堂等新人。这些新人除了一些卫视喜剧节目的露脸之外,还没有央视春晚舞台的表演经历。对于他们而言,更迫切地希望得到这个舞台的邀约。央视春晚的魅力不仅在于更多的观众见到这个演员,更在于,对演员的表演进行肯定,从而促进他们来年的地方商业演出活动。

所以,江山代有人才出。赵本山等老一辈的喜剧艺人,已经没有了登上春晚舞台的市场动力,他的徒弟们才是需要被力捧的对象。在喜剧剧本不容易出好作品的当下,赵本山安静地助推徒弟,也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天赐的声音》丁太升个人资料背景介绍 丁太 朴宰范任中国新说唱第四季评委 朴宰范个人资 潮流合伙人的衣服在哪里可以买 潮流合伙人王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各校什么时候开学?2020年全国开学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全国各地 院士蒋亦元逝世享年92岁 院士蒋亦元是谁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