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资讯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新民晚报
2018-06-04 08:10

文 | 王栋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近日,崔永元在微博上发布了若干相关演艺合同的照片,曝光范冰冰采用“大小合同”获得巨额片酬。根据上述爆料,范冰冰接拍新片,除原本约定的税后片酬1000万元外,另行约定片酬5000万元,4天约定片酬6000万元的情况。之后,范冰冰工作室发布声明回应,称崔永元“公开发布泄密合同、公然侮辱范冰冰的行为,既破坏了商业原则,又涉嫌侵犯合法权益”、“相关网络用户及媒体未经核实散布谣言的行为已经构成诽谤”。一时间,娱乐圈天价片酬,及“大小合同”、“阴阳合同”公然偷税漏税等行业内幕也随之公之于众,引发热议。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我们说,所谓“大小合同”也称为“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因为一定的目的,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内容不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因一定的目的对外公开使用;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

对于每个公民来说,税务收缴本来就严重依赖纳税人的如实申报,而明星收入又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和隐蔽性,由此可能产生偷税漏税的乱象。据悉,演艺圈有许多采用各种手段减少需缴税额的行为,比如将缴税成本转嫁给企业、挂名成立工作室走个体户纳税通道和在税收优惠地区注册公司、工作室等。如果说,上述行为姑且属于税收筹划范畴,那么签订阴阳合同逃税就毫无疑问属于违法行为了。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若崔永元公布的合同属实,且范冰冰对于另一份5000万的合同没有如实交税,则甲方公司与范冰冰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国税收管理规定,有关部门查实后,有权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如果偷税数额较大、次数较多,则可能构成犯罪。具体而言,若甲方公司与范冰冰签订两份片酬合同,金额较小的“阳合同”用于向主管机关备案登记纳税;另一份金额较高的“阴合同”则实际约定双方交易价格,双方对此保密,主要目的就是逃避纳税这一法定义务或者以合法形式掩盖其他非法目的的,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基于上述情况,税务机关应依法下达追缴通知,责令其补缴并缴纳滞纳金。同时,因其逃税数额较大,涉事方很可能涉嫌刑法中的逃税罪。逃税罪是指,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扣缴义务人采取欺骗、隐瞒等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已扣已收税款,数额较大或者因逃税受到两次行政处罚又逃税的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刑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扣缴义务人采取前款所列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已扣、已收税款,数额较大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对多次实施前两款行为,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数额计算。

有第一款行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根据上述规定,如果崔永元微博曝光的演员和制片方签订“大小合同”信息是真实的,且范冰冰未缴纳5000万元所对应的税金,则演艺合同中乙方的应纳税所得额应该是“大小合同”中演出酬劳的总计六千万,而非“小合同”中载明的一千万。二者数额相差巨大,以二者为计税依据得出的应纳税额也相差甚巨。以此计算,“大小合同”中涉及的偷逃税数额很可能超过应纳税额的百分之三十且偷税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符合《刑法》中逃税罪的规定,纳税义务人将受到偷税数额一倍至五倍的罚金,同时也可能会被处以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逃税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但是如果崔永元对范冰冰逃税的曝光不属实,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条规定,自然人享有名誉权。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破坏他人名誉,属于侵犯他人名誉权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触犯《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的诽谤罪。但是,诽谤犯罪行为的主观方面必须是直接故意,且有捏造虚假事实的行为;而名誉侵权的主观过错包括过失行为。因此,即使善意的检举、揭发、批评中有不实成分的,也不应以诽谤罪论处。考虑到崔永元此次举报的性质,如果举报内容不实,个人认为,更多涉及民法上侵犯名誉权的问题,而不涉及诽谤罪的适用。

国家税务总局发话了,如果偷税查实,范冰冰会判几年?

笔者认为,崔永元的爆料是否属实,范冰冰的第二份合同是否按照规定缴纳税款,都需要进一步的核实,若无逃税,应还范冰冰清白;若有逃税,应按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针对上述事件影响持续扩大,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中的涉税问题,已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高度重视,对于上述事件国家税务总局已责成江苏等地税务机关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将在已经部署开展对部分高收入、高风险影视从业人员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评估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分析,加大征管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肖舒)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吴宣仪行李箱丢失怎么回事?私生饭愚人节开玩 为赵丽颖减产?冯绍峰:迎接新阶段作品更求质 招摇大结局:招摇再见厉尘澜,琴千弦功不可没

24小时新闻排行

愚人节表白翻车现场2019,愚人节硬核表白套路 愚人节表白翻车现场什么梗?愚人节表白要怎么 青春斗五大女主结局:向真最终和谁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