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资讯频道
“以非标论商业未来”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3)
福州融侨商业
2017-05-24 12:56

盛涛, 搜铺网CEO

“以非标论商业未来”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3)

非标商业的未来就是个性化时代的体现,未来市场空间会很大,而且是永恒的话题,但要紧跟时代变化和用户需求,适度最重要。

姜新国,阿尔达商置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商业具有晕轮效应,巨变的时代要把握科技、生态、艺术、健康以及按照消费节奏去做商业。不同的年代需求在改变,要去发现人们内心潜在的需求、消费的规律。不同年代消费结构的变化,将产生新商业模式和行为,最后还是要成为标化的。

高铁栓,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特聘讲师

“以非标论商业未来”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3)

我们今天来讨论这个题目其实是很沉重的!如果没有政府摊派式地逼着开发商建商业项目,中国的商业地产就不会有今天这个乱象,商业项目如果全部做成标准化是违反人性及消费者需求的,一个商业项目不管是标准化还是非标准化,一定要根据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去定位,脱离了市场及消费者需求的定位最终一定失败!商业地产项目大干快上到处泛烂都是政府不懂商业规划追求业绩造成的严重后果,只有停止乱批乱建商业项目才能慢慢走出现在这样混乱的局面!

郑雪元,鹏友会社群核心创始人

“以非标论商业未来”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3)

商业,其功能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不同需要而进行各种交易的媒介活动。它的本质是活跃和流通市场,促进人们生活、生产水平和效率的提高与改进,进而不断促进发展生产力。

标化,是已经形成的一种有形和无形的固有的秩序。一旦有约定俗成了标化,就会存在复制与同质化。在标化的分层过程中,已经不断地在对商业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标化包含很多内涵(资本、模式、团队、工具、场景等等),不是绝对定义。商业的发展恰恰是在非标的不断创新过程中完成的。

在快速奔跑的市场压力下,越来越多商业地产走向转型之路,“个性化”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现存的多数商业项目中,所谓的“个性化”仅仅是植入部分个性化商品或服务,并没有真正的个性化精神需求。

进化是物种之间通过相互作用从无序到有序,从较低级有序向较高级有序这样一种特定方向的演化过程。企业在商业生态系统中同样也是在“共同进化”着的,否则它们就会在商业竞争中出局。

模式、品牌、需求、场景均需共同进化。未来的消费将是精神层面与物质层面的消费相结合,因此,很多商业人都非常重视体验度,强调氛围和环境的打造。好的体验不是做最贵最奢华,应该是有格调和品位的。

重视体验的场所,近距离的接触,有的时候你带回去的不一定是物品,可能带回去的是这个场所,是空间给你带来的独特记忆。

个性化也不再是小众产品,而是大众分化成无数小众的普遍性。要重视体系,做场所和内容。

商用地产行业出现众多同质化商业,本质原因是没有从未来角度去思考商业。商业的根本规律就是永远在变,本就无时无刻不存在着新陈代谢。城市更新、存量改造迭代及新产品新业态是应消费需求而不断变化与出现。

我们要思考的是,还有多少需求未被满足,还有多少需求可以被创造,该怎样创造消费者未被满足的差异化的需求,如何用匠心精神去追求品质,让商业的每一寸空间都能与消费者产生情感联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仅仅适应于生物的发展,同时也适应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生存和发展于特定的商业生态环境之下,在一定的商业生态环境下只有适应这种生态环境变化的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否则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这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法则。

城市更新的机会就是商业非标准化产品的机会。实现从高品质生活空间建设者到高品质生活方式提供商的转型,对城市有尊重,对文化有传承,对消费者有感知,对环保有担当,对生活有热爱,有音乐素养,有美学追求,有人文积淀,有美好的信仰。

标与非标,都是做场驻境的过程。

新生代,代表着未来,商业的未来就是要瞄准新生代的精神和物质诉求,他们追求什么?喜欢什么?愿意为什么买单?

商业是立体网格状多分层式的社交系统,建立以物质为基础的具有美妙体验的精神连接就是商业的未来。

重构边界,首先要重构的是认知边界,进而引发思考,探索未知,创新发展,让交易活跃,让“场”舒适,让“境”安宁。商业一直有未来,只是需要更多从业者更多的深度思考,要具有洞察消费需求趋势的能力,付出艰苦的努力。

线上观点

南京山姆苏:

我们知道:“工业4.0”注释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这个概念的提出正是所谓C2B思维,商业特别是零售业早已沿着C2B思维展开研究,只是零售业的C是个大C,是由N个小c(目标顾客)组成的。

如何为“这一个”商场、购物中心的大C做好“定制”(即商场的产品化过程 ),是业内一直探讨的问题(也即所谓“非标”概念)。在日本、台湾其实早有专家提出每个商场、购物中心的“MD编辑”问题,也或是我一直在关注研究的“商品与场所一体化的创新打造”。

马静,山东中泰金桥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非标产品,商业应该回归零售本质,而自主经营则是零售之源!买手制集合店,通过店主与买手采购商品,注重差异化商品,每月每周更换商品,注重搭配,注重时尚差异化,注重商品主流风格,是买手制的一个趋势。相比之下设计师集合店,操作起来难度要大一些!餐饮项目,注重个人创意孵化项目,不断推陈出新!整个非标商业体以买手制集合店和创意餐饮为引导,注重情景主题氛围。非标是没有那么难的!

李嘉,四川嘉茂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商业来讲,从开发、建筑到业态组合选择再到运营管理肯定会存在标准+非标,这是无法绕开的。至于如何非标?必须要基于因地、因人、因人制宜原则,不同的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呈现出来的方式和结果都会大不一样,本质上不存在对错或好坏之分。

未来商业核心在于打破边界,有限空间如何围绕消费者做到无界?只有真正做到无界,打造成为超级平台,消费者才会变成超级粉丝,商业空间才会变成超级场所,从投资回报来讲才可能真正实现价值最大化。

要实现这一切的核心前提:一支足够优秀的新型资产运营管理团队。

消费者时间是有限的,商业项目空间是有限的,如何将时间、空间、做到无边界?这才是商业人需要去探索和面对的重大课题。

“以非标论商业未来”沙龙活动在上海举行(3)

本期嘉宾:

高铁栓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特聘讲师

潘岳平   上海红星美凯龙美龙置业有限公司总裁

俞波     融侨集团商业资产管理总公司总经理

郑培光   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鹏     NAI 新巢地产机构总经理、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鹏友会社群核心创始人

郑雪元   鹏友会社群核心创始人

吴志强   众强餐饮联盟/中国好餐厅创始人、香港崇邦地产集团高级顾问

姜新国   阿尔达商置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宣一氢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商业地产研究员,喜盈门国际业监事长、总策划

穆建玮   北京购阿购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

林盛智   一茶一坐首席执行长

张阿睿   智慧餐饮实验室创始人

黄国雄   新加坡超群管理顾问 资深董事

盛涛     搜铺网CEO

张伟奇   立天唐人商业集团总经理

王裕强   尚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业务

李国忠   中信资本董事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