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汀州客家剪纸作品展及现场剪纸表演举办
福建日报
2018-01-12 10:23

刀锋划破薄纸,好似灵蛇遨游。在中国传统民俗艺术中,似乎很少有哪一种艺术形式能像剪纸这样,既透着巧夺天工的灵性又保持着憨厚朴实的本性。日前,一场由长汀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体广新局和团县委联合组织的汀州客家剪纸作品展及现场剪纸表演,在古老的汀州文庙举办,在古城兴起一股客家范儿的剪纸风。

这些剪纸作品技法高超,构图别具匠心,题材更是包罗万象,有人物、动物、景物及花卉、组字等,有展示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的,有反映现实社会生活、展现风俗民情的……你看,那“瞿秋白烈士纪念碑”高耸于层层台阶之上,两侧翠柏肃立,碑后青山连绵;“云骧阁”凭江而筑,千秋月白;“文庙”庄严肃穆、古色古香;“丁屋岭”的水车、瓦檐、美人靠、劳作的农人,皆生动传神;“大夫第”的雕梁画栋、门扇窗棂,无不惟妙惟肖;“惠吉门码头”的船只穿梭,桅杆林立,客商络绎不绝;那如雨巷般悠长的是“店头街”,街上店铺鳞次栉比,门口的招牌与幌子上的字清晰可辨,线条连而不断,交织如网;那丛丛簇簇或含苞、或怒放的金菊是“东篱秋色”……有了这些惟妙惟肖的精品,难怪前来观展的人川流不息。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