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闽清:千年礼乐遗产萌新枝
福建日报
2018-01-29 10:20

今年过春节,闽清人多了江滨生态公园这个新景点。在这座紧邻闽江兴建的公园里,最吸引人的是长达380米、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梅川礼乐图》陶瓷壁画长卷。北宋时,闽清陈祥道、陈旸兄弟俩分著《礼书》150卷、《乐书》200卷,两部经典著作对后世影响深远,礼乐文化也因此被誉为闽清“文化三宝”之一。如今,以《梅川礼乐图》陶瓷壁画长卷为代表,闽清县正积极传承和弘扬先贤留下的瑰宝,寻求礼乐文化的振兴——

〖国学展示接地气〗

岩彩画风基调、青绿泼墨技法,从东南到中原的十几处山水美景次第展现,519个人物栩栩如生……站在《梅川礼乐图》前,巨型画卷的恢宏气势令人震撼。

据了解,《梅川礼乐图》由曾获全国性专业大奖的“序源堂”陶瓷画团队历时一年多设计、烧制、安装完成,长380米、高2.5米,共使用矿物质颜料135公斤、瓷片1111片。它正申报“世界最长的陶瓷壁画”吉尼斯纪录。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