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典出山西:平阳木板年画
黄河新闻网
2018-01-29 10:22

典出山西:平阳木板年画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嘉宾马越:临汾古称平阳,平阳木版年画也由此而得名。自从宋代毕升发明活字版印刷术后,我国的雕版印刷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北宋灭亡时,金人从汴梁,就是现在的开封,把很多的刻工与书版带去了平阳,使这一带的印刷业得到发展。平阳,成为金代雕版印刷的中心。官府在这里专门设置出版机构,管理民营书坊与书铺,使这里的雕版印刷逐渐繁荣起来。平阳木版年画也是在这一时期快速发展起来的,这是用传统的木版水印方法印制的年画。平阳木版年画的刻印者,大都是农民,他们平常务农,闲暇时创制年画销售,成为一种副业。在明末清初时,这里的年画远销华北、西北、内蒙以及东北等地。每年腊月,晋南各县城乡集市上,处处都有卖窗花,卖对联,卖年画的商贩。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