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绣娘顾兰花:指尖绣出苗乡脱贫致富路
中国网
2018-02-07 10:12

绣娘顾兰花:指尖绣出苗乡脱贫致富路

1月23日下午,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举办的“苗绣学堂”在北京举行。来自贵州黔东南苗寨的绣娘顾兰花(中)、龙大芬(左)和李敏(右)身着苗寨传统服饰,向学员介绍了打籽绣、数纱绣和双针绕线绣三种濒临失传的苗绣技法。中国网/白韵之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 实习生高铂宁)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几千年来,苗寨秀娘一边唱着歌,一边把自己的想象与生活一针一线地“书写”在一件件美丽的盛装上。但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传统的苗绣技艺濒临失传。为保护苗绣技艺,社会各方积极行动。在1月23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举办的“苗绣学堂”活动中,记者不仅看到了社会对苗绣技艺传承的决心和行动,更了解到如今的苗绣已经成为苗寨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顾兰花就是这样一位“绣”掉脱贫帽、带领苗乡姐妹闯出脱贫致富路的绣娘。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