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擂茶擂出平安幸福
福建日报
2018-02-22 09:33

正月初三上午,“咚咚”的擂茶声从将乐县府前路24号502室传出。今年59岁的谢武秀是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擂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正边擂茶边招呼前来喝擂茶的邻居和朋友。

在陶土制成的擂钵内先放点芝麻、陈皮和茶叶,谢武秀手握约2尺长的木质擂棒顺时针研磨,待磨碎后,再加入自由搭配的凤尾草、薄荷等草药。所有材料擂好后,加入开水冲泡,然后将茶汤倒入用竹篾制成的捞瓢(俗称笊篱)里过滤,甘润芳香、清爽可口的擂茶就制成了。

“叫大家来喝平安擂茶,希望邻居朋友新年万事如意。”谢武秀说。

据考古研究表明,福建擂茶始于五代,发展于宋代,流行于明清,分布在三明龙岩南平等地。将乐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擂茶)之乡,将乐擂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遗名录。擂茶这一传统习俗已渗透将乐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每逢婚嫁寿诞、乔迁之喜、亲朋聚会、邻里串门,常以擂茶相待。(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沙观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