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让公平正义之光暖人心田——从全国两会看司法公正(3)
新华网
2018-03-10 07:33

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2017年5月,河南郑州医生杨某在电梯内劝阻老人吸烟引发争辩,老人不久后猝死,杨某被家属诉至法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1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进行二审宣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被告杨某不承担法律责任。

公正司法,不止于扬善惩恶,更能树立规则、引领风尚。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应地,在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也有了更高的期待。”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说。

司法为民,就要打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执行难”直接影响公平正义的实现。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

“最高法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力争让这一历史难题真正成为历史,司法权威度、公信力显著提升。”民建广西委主委钱学明委员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迎来决战之年,相信人民法院将如期打赢这场硬仗。

司法为民,就要让公平正义愈发可触可感可信——

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4278.3万份,成为全球最大裁判文书资料库;

四级检察院全部实现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新闻发言人全覆盖……

今年的两高报告上,二维码再次“如约而至”。扫描二维码,报告就可以“动起来”“有声音”“可互动”。

“两高报告印上二维码已不是第一次,这是司法机关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的一个标志。期待司法机关能给大家带来更多这种‘惊喜’。”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委员说。

司法为民,就要坚持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

从制定关于劳动争议、食品药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司法解释,到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从惩治涉医犯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到扫黑除恶不留死角;从妥善审理征地补偿案件,到设立旅游法庭,就地化解旅游纠纷……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司法机关前进的动力。

新时代昭示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我是全国12万名法官中的普通一员,但却是能以一纸判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份力量!”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二庭庭长厉莉代表说。

“新时代下,我们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不断丰富司法为民举措。”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沙沨代表说。

人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司法机关扬帆前行,让公正之光暖人心田。司法制度建设向着公正高效权威的目标扎实迈进,必将创造法治中国建设新的辉煌。(参与采写:乌梦达、周颖、王成、吴文诩、李鲲、孟含琪)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