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风生水起(2)
海峡网
2018-04-25 22:06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系列宣传43545

中国电信综合应用平台助建智慧延平

农民不用下地,看手机就能知道地里的情况,还能精准监控;医社保信息、本地新闻、附近是否有空余停车位等信息,下一个手机APP就够了……在南平延平区,人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智慧、便利。这得益于智慧延平项目的建设。据了解,智慧延平于去年5月启动,由延平区政府主导,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负责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的搭建和维护。整个项目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已建成“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智慧应用”,即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智慧城管、智慧生态和智慧农业三大应用。

一个平台实现22个部门数据共享

走进“智慧延平”的核心——延平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一块大电子显示屏首先映入眼帘。屏幕上,城区主要路口、重要路段、重点场所等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一目了然,经济运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河流水质监测等信息实时更新、显示……

据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平台现已与全区22个部门共35个应用系统实现对接,汇聚了50万人口、3698家企业、323家医院、170所学校、一万多笔民生110事件、两万五千项城市部件等基础数据。这打破了原先各个系统独立的障碍,形成公共资源数据库和数据共享,为政府部门联动管理提供了前提条件。

此外,延平区还面向政府部门搭建了城市公共管理平台,面向市民搭建了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前者对接各便民服务平台汇总各类事件,联动指挥、统一处理,以提高处置效率。公共服务平台则提供各类便民、惠民服务,包括网上办事、本次新闻资讯等。在“一个中心、两个平台”的大框架下,延平区还建设了城管、农业、生态三个应用平台,后续将延伸至工业、旅游等十六个领域。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系列宣传43561

农业种植从“靠经验”转变为“看数据”

“在手机上能看到整个百合花温室大棚的视频画面,还可以实时观测土壤湿度、光照强度、叶面温度等数据。真是没想到,以前种地靠经验,现在坐家里看数据就行,再也不用隔三岔五往地里头跑了。”种了5年多的地,延平区新天地花木专业合作社花农黄冬文还是首次触摸到智慧农业。

据介绍,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百合花品种珍贵,对周边种植环境较敏感,只要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大损失,去年合作社成为延平区智慧农业平台试点后,百合花生长环境不可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在大棚内安装全球眼视频监控、物联网数据采集器、传感器等设备,花农在手机上就能设定并监测百合花的生长环境数据,还能远程精准监控。“温度高了,就打开风机开关降温,湿度不够,这里有自动水帘可增加大棚内的湿度。从事农业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精准过”,黄冬文说。

延平区现在已有不少像新天地花木合作社这样,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精细化种植和智能化管理的农企。智慧农业平台在服务农企的同时,也为农业部门精细化管理提供方便。目前全区已有170多家农企接入该平台,农业部门可以定时、定量收集和分析农情信息,了解农业生产总体情况、进行远程监管。

城市管理实现多部门智能联动

“杨真公交车站后的小吃店有店外经营现象。”在智慧延平运营中心的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区,工作人员林宗帅在智慧城管平台上接到举报,立即将问题移交给相应网格员,十分钟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据林宗帅介绍,类似事件之所以能得到快速解决,得益于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该平台受理“民生110”、“12345”等服务平台上的各类事件后,会根据原因、权责、最佳解决方案等属性,交由各个部门联动处理。

以往,因城市管理存在一定的交叉性,这些交叉地带“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都是一个个难题。为此,延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组建了由执法、公安等五个部门为主,其他部门执法力量为辅的“5+X”联合执法大队。

今年,联合执法大队进一步探索创新,引入了智慧城管应用。一方面,为巡查人员、环卫工人等配备了中国电信定制的“城管通”APP,一旦发现违章事件,可以拿出手机及时拍照取证、定点拍照,并将事件转到智慧城管平台。另一方面,执法人员在平台上统一受理各类事件后协同处理,实行智能管控、统一考核,事件处理速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