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赵宏亮是“赵家笙”第三代传人
中国文化报
2018-12-06 09:45

河北省涿州市赵家笙乐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赵家笙”牌乐器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仍依靠传统手艺打造的精品笙代表,在制笙界是一块金字招牌。2011年“赵家笙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宏亮作为“赵家笙”第三代传人,在承载荣誉的同时,也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

家族传承与笙结缘

从涿州市区驱车来到“赵家笙”所在的豆庄乡南寺村,便看到坐落在一户老屋老宅里的赵家笙乐器科技有限公司。赵宏亮笑意盈盈地介绍说:“每年我都会种一架葫芦,专门用来做笙斗。找到这片葫芦架,也就找到我家了。”

进入主屋内,各式各样的“赵家笙”布满了厅堂,两台重达120公斤的巨笙格外引人瞩目,更是颠覆了笔者对“笙”小巧玲珑的最初印象。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赵宏亮说,这是《诗经·小雅·鹿鸣》中描写古代宴请宾客场景的句子,传唱至今已有2000余年,而笙这一中国古老的簧管乐器,至今也已有3000余年历史。时至今日,笙在中国民族交响乐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

1986年,赵宏亮刚满16岁。他爷爷赵伯纯从北京民族乐器厂退休回家后,仍对摸索了一辈子的笙念念不忘,想将制笙的手艺传给后人,年轻好学的赵宏亮就成了第一人选。起初,赵宏亮一百个不乐意,后来老人担心自己一身技术无人传承便有了心病,身体每况愈下,孝顺懂事的赵宏亮最终决定放弃学业,跟着爷爷一心一意学制笙。

要想真正掌握制笙的技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年少的赵宏亮深知一定要苦心磨炼技艺。“笙的每个部件,都得靠手工打磨,尤其是簧片,它是笙的主要发音部件,更是整个乐器的灵魂。”赵宏亮回忆,他刚开始学制笙时,有时候会一整天侧着身子细细打磨簧片,时间一长,手上布满老茧,被工具弄伤手是常事。但当自己亲手打磨的簧片安装到笙里,奏出美妙的音符时,赵宏亮心里充满自豪感,他捧着人生中第一把自己做的笙爱不释手,从此也爱上了这个行当。

十年研发只为一“笙”

“你看这些大家伙,这可是经过我们创新的三十六簧新型系列中低音笙,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赵宏亮骄傲地说。

新型系列中低音笙由中音笙、次中音笙、低音笙和倍低音笙组成,具有做工精细、外形精美壮观、声音浑厚统一、操作简便省力等特点,给演奏者带来极大方便。这一套低音乐器的研制为我国民乐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很少有人知道赵宏亮及其团队背后付出的辛苦。

不管是管弦乐队还是民乐队,没有低音的乐队是不完整的。但长期以来,因为技术等原因,中国的民乐队里没有可以相应的低音乐器,“我们的目标就是想让中国的民乐队使用中国的民族乐器,让民乐队真正名副其实。”为此,赵宏亮费足了心思。

从21世纪初开始,他专门组建了一支研发团队,让几个工人放下手头工作,专心研发。传统笙斗都是共用一个器室发音,赵宏亮琢磨着:分开发音会不会更好?说干就干,但很多次,当一个笙样品做出来,却无论如何都发不出想要的声音,研发进入了瓶颈期。赵宏亮因为巨大压力,头发大把脱落,时常难眠。后来,赵宏亮研发团队终于找到解决办法——发音管、按键为铜质材料,扩音管使用马林巴式铝质金属材料,采用单列式发音室。独立发音功能改变了笙簧片共用一个箱体的传统发音方式,这种笙的气箱只起分配和控制气流的作用,按键采用多次接力技术,使动能提增,键噪降低,而且灵活美观。由此一来,赵宏亮制作的笙音更低,音色更美,音量更大,音准和灵敏度更高,维修保养也更方便。

现在,他们生产的中、低、高音键笙,各种传统笙、芦笙被中央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日本华乐团等各大专业演出团体,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广泛使用,并获好评,“赵家笙”也因此填补了中国民乐史上的空白。

弘扬国粹筹建笙文化园

赵宏亮热爱笙文化,他腰间有一个精巧的挂坠引人注目。“这是明代用牛骨做的笙模样的小物件,还有一个四层的小香盒,可以放香丸。”赵宏亮对它爱惜不已,“笙不仅仅是中国古老、传统的乐器,更蕴含着中国千百年来的智慧。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和技艺可不能在我手里失传了。”让他欣慰的是,晚辈们都打心底热爱着笙和笙文化。

赵宏亮的儿子赵广阔从6岁开始便接触制笙这项老手艺。为了更了解笙,他还专门向民乐表演艺术家拜师学习吹笙。现如今,他常常跟着厂里的老师傅学习,“制笙,简单来说也有13道工序,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到各个车间的各个岗位上去学习,爸爸时不时地也会指导我。”赵广阔说。赵宏亮的侄子赵嘉珩才上高中,每到寒暑假,他也尽量抽出时间去北京学习吹笙,“我现在会的曲谱不多,还得继续学习。”现场,他用笙演奏一曲,笙音悦耳空灵。

如今,赵宏亮正筹划着建造一个集制作、教学、专业研讨、实践教育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他说:“建造这个基地就是希望能真正弘扬笙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笙的文化、历史、制作工艺,让民乐乃至更多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龙飞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