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博湖冰雪节开幕 非遗文化展风采
中国日报网
2019-01-07 09:52

博湖冰雪节开幕 非遗文化展风采

1月5日,媒体记者聚焦非遗长调歌展演。年磊 摄

1月5日,新疆巴州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在素有“中国西海”美誉的博斯腾湖畔隆重开幕,这里不仅有热“雪”沸腾的冰雕、雪雕展,各种冰上娱乐项目供游人游玩,还有原生态蒙古族长调、萨吾尔登舞蹈等丰富的民俗文化展演,给各地游客带来一场冰雪文化盛宴。

伴着欢快的托布秀尔器乐演奏,蒙古族民间艺人身穿华丽的民族服饰,跳起欢快的沙吾尔登,使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流连忘返,观看的游客则跃跃欲试。库尔勒游客张女士感慨:“这样的表演形式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沙吾尔登舞蹈,感受到了沙吾尔登带来的民俗文化魅力,我们在学跳舞的过程中非常开心,给旅途增添了一份喜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民是旅游的主角。当天的冰雪节上,将由博湖老百姓唱主角,让民间文化活动回归到文化生态,让博湖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弹出、唱出、跳出属于自己的风采的同时,更好更多地参与到旅游业的经营中服务来,让农业农村农民+旅游真正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1+1>2的倍数效应。博湖的《新疆蒙古族舞蹈萨吾尔登》、《新疆蒙古族祝赞词》、《新疆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艺》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也使博湖县成为新疆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县。

新年伊始,博湖县充分利用博斯腾湖冬季资源优势,搭建起“西海冰雪季·冬捕博斯腾”这一旅游平台,将“冰雪+民俗”“冰雪+体育”“冰雪+文化”深度融合,以鲜明的季节特色、丰富的活动内涵,聚集了人气、传播了文化,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库尔勒游客侯先生意犹未尽说:“博湖冰雪节不仅好玩儿还有看头,有悠扬的蒙古族长调,精美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做工精致,图案鲜艳。真的是不虚此行。”

据悉,近年来,博湖县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坚持文旅融合,充分挖掘水文化、民俗文化、鱼文化、西游文化等文化内涵,利用节庆和旅游旺季景区内活动,创新办好各项旅游项目,做到了旅游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把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内容丰富、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真正属于老百姓的节日,提升人气指数。(查汗 王陆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