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2)
新华网
2019-03-15 09:13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2)

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一名男子将采摘的油橄榄倒入收纳箱(2018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啃下“硬骨头”——“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两位基层代表讲述的故事,令习近平总书记动容。

黄久生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农民工代表。这几年,他带领村里贫困群众外出打工,1.2万多人由此迈上小康之路,4800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家乡建起了小楼。

“有一家,三代七口人,都在工地上。70多岁的晏传忠是这户当家人,他对我说:‘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讲了3个多小时,我是站着听完报告的,我如果不站着听完,我就感觉对不起总书记,因为是党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了。’”

“当时听完这话,我感动得掉了泪。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没上过学的农民,对总书记、对我们党这么深厚的感情……”说到这里,黄久生哽咽了。代表们凝神片刻,随即热烈鼓掌。

“你回去向这位同志转达我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激起全场更加热烈的掌声。

来自甘肃陇南徽县的农民代表梁倩娟也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这几年,一直外出打工的梁倩娟返乡开起了网店,把乡亲们的橄榄油、核桃、土蜂蜜、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带动300多户农民增收。

“有位阿姨经常来我店里做零工,赚了钱时不时能买些猪头肉和老伴儿一起吃。有一次,她骄傲地对我说,用自己挣的钱买肉吃,就是香。”梁倩娟绘声绘色的讲述,引起全场共鸣,总书记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个个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汇成一部人类历史上反贫困斗争的伟大传奇。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