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5)
新华网
2019-03-15 09:13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5)

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农民在稻田间观察稻穗灌浆情况(2018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筑牢“基本盘”——“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馒头办’没有了吧?”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这么一问,全场都笑了,纷纷回答:“没有了!”

“河南人爱吃馒头,过去郑州有个‘馒头办’,买不到馒头也是个不安定因素,现在不需要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了。”总书记说。

“馒头办”引发的话题,反映的不仅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更折射出中国人千百年来以食为天的情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河南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总书记把关注点落在了“三农”上。

“你们耕地面积多少?”“耕地红线多少?”“小麦亩产量多少?”“非洲猪瘟疫情在河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连串问题。

“对像我国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一定要警钟长鸣,不能轻言粮食已经过关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在吃饭问题上得健忘症。

“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从种植源头到餐桌尾端、从农业前端到工业尾端,习近平总书记为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指明方向。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三农”这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

2016年和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四川代表团都强调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2018年,他在山东代表团又提出“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路线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路,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一个重点。

在连日的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三谈农村道路建设,令人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