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亮点频出
福州日报
2019-04-04 11:48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4日,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最后一场分区决赛在福州落下帷幕。在这场“家门口”的分区决赛中,八方选手围绕大数据医疗方向赛题“肝癌影像AI诊断”激烈比拼,福州、福建的企业、产业园积极招商引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在榕城大地竞相迸发。

AI+大数据助力“智慧”医疗

如何借力人工智能对肝癌的医学影像进行辅助诊断?这是4日分区决赛10支赛队致力于解决的难题,更是当下医疗行业发展存在的难点。

“在通过CT切片对肝癌患者做出诊断的过程中,医生每天要接诊上百位患者,所要看的切片数更难计量。如果通过人工方式逐张核查,诊断效率非常低。”此次赛题出题方之一、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数据科学家程龙龙告诉记者,诊疗过程中,医生平均分配给每名患者的时间并不多,医生经验和能力也参差不齐,发生漏诊和误诊的可能性极高。

“基于这样的背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有很大应用空间,这需要算法、算力、数据三方面的支持。”程龙龙表示,此次比赛中,选手们为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疗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多种创新的算法思路。“我们为参赛选手提供的医学影像数据信息量较少,还加入了噪声、影像方位混扰、信息缺失等挑战,人为模拟在医院中常见数据质量问题,加大赛题难度。”

但出乎程龙龙的意料,很多队伍在数据预处理、分类识别模型构建等多个环节都进行出色的尝试,还在此基础上“自加难度”,借助有限信息进行病灶定位。“选手们的思路为实际问题解决提供了很好的启发,有充足的可探讨空间。”程龙龙表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落地福州,也能为“智慧”医疗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将此赛题的比拼设在福州分区决赛意义非凡。

“产学研”结合打造分区赛冠军战队

在4日分区决赛的激烈比拼中,福大-零氪科技赛队借助初赛线上第一的成绩以及出色的答辩,拿下该场比赛第一。

赛队通过两个月的紧张备战,将赛题三大难点各个击破,形成了一款应用前景广泛的算法模型。“我们的算法可应用于临床和影像科室,对三甲医院医生来说,可以提高诊断效率,对于基层医院,则可以提高医生的诊断能力,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完成早筛早诊,推动分级诊疗实现。”赛队主讲人李津辰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赛队以“高校+行业”为“配置”,成员由来自零氪科技和福州宜星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从业者和福州大学数计学院的研究生组成。其中,作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丰富的医学影像处理经验为解题提供了深厚的医疗背景,而此次与福大合作,则看中了福大的雄厚“算法实力”。

据介绍,参赛的福大研究生为福大超级计算团队的核心成员,该团队多次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取得佳绩,今年更以初赛全球第三入围总决赛。“在硬件方面,我校超算平台的强大算力也为比赛中大容量的图片处理提供了高效支持。”赛队指导老师、福州大学超级计算团队党支部书记廖祥文说。

“此次比赛的优异成绩也是我们长期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人才的成果之一。” 廖祥文告诉记者,在这次比赛中,希望通过与业内领军企业的合作,带动福州本土企业发展,也为校内人才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和发展空间。

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涌现

作为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当天吸引了我市人才部门、福建省福州市的企业、产业园区前来观战、宣传推介,企业数为四场分区决赛之最,其中不乏场场不落的“忠实观众”。

“四场分区赛的高水准、高规格令人印象深刻。”市委人才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针对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级技能人才等制定了多项政策,除资金支持外,还提供住房、医疗、交通等生活方面的福利。

“这次分区决赛在家门口举办,我们招商引才底气更足,希望能借助东道主优势留住更多企业、人才。”福州市数字经济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杰告诉记者,在此前上海、北京、西安三地,公司都收获了企业、项目及人才的合作线索,也积极将我市的创新创业政策进行了对外宣传。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赛题,吸引了国内外高校、企业广泛参与,为加速创新要素集聚营造了良好氛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表示,分区决赛的成功举办为促进更多创新、创业力量在福州落地生根提供了良好机遇。

“本场比赛为四场分区决赛的‘收官之战’,也是峰会期间总决赛的预热,放在福州举办能更好的宣传‘数字福建’和‘数字中国’,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峰会的平台效应,让更多的高新企业、创新成果、数字人才和社会资本向福州集聚。”张青雅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