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三坊七巷“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侧记
福州日报
2019-05-06 09:28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记者叶义斌 摄

海峡网5月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晖 王玉萍当古老的文化街区,邂逅前沿的数字元素,会有一番什么样的“超时空”对话?谜底在昨晚的三坊七巷“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中揭晓。

昨晚,作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预热活动,“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在三坊七巷举办。各地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共同对话未来。活动轻松有趣,分为数字科技场景体验、分院落对话讨论、知名嘉宾茶话会等3个环节。

【数字科技场景体验:到三坊七巷玩转“数字”】

刷脸就能给街头艺人打赏,表白时能把爱意永久保存在区块链上,连丢垃圾都能获得绿色能量……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三坊七巷以全新的智慧街区面貌亮相。“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与会嘉宾和市民游客一起走进这条数字街区,通过刷脸支付、AR合影、云3D试衣镜等场景,感受“数字福建”建设成果,体验高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区块链爱情树成福州表白新地

在南后街大榕树下,立着一棵区块链爱情树,引得大家争相借助数字科技表白心迹。昨日前来体验的小情侣许东青和王维伊线上、线下体验后,不忘拍照留念。小伙子乐呵呵地说:“区块链爱情树可以成为福州的爱情表白新地了。”

区块链爱情树上有个二维码,掏出手机扫一扫,即可进入区块链爱情小程序,情侣们将照片和爱情誓言上传到区块链后,一份爱情证书立马呈上。

由于此爱情树运用了区块链技术,链上的数据是不可删除、篡改、伪造的,而且还可以追溯,进行验证喔,表白者、表白对象、表白时间均可一一看到。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垃圾分类,绿色能量生成机。记者池远 摄

垃圾分类生成绿色能量

本月起,福州市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三坊七巷,支付宝也在助力福州“新时尚”热潮。“垃圾分类—绿色能量生成机”前,体验者们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打开机器的回收舱门,投入废弃饮料瓶。机器进行判定和回收后,大家不仅换到了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还获得了一张书签。

“这张书签是由特殊材料制作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AR扫描书签,可以打开小游戏进行更多低碳与回收行为的普及,将这张书签埋进土里定期浇水,它还会成长为盆栽。

“我们家最近也在学习垃圾分类,这种数字化机器的回收方式,既新颖又实用,可以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市民詹婷婷说。

智能试衣镜让人们过足换装瘾

在熙熙攘攘的三坊七巷街区换装不走光?设置在街区内的云3D智能试衣镜的回答是:“可以有!”昨日,众多游客排长队试镜,纷纷惊呼:“云3D智能试衣镜,堪称‘换装神器’。”

记者看到,体验者不用脱衣,通过隔空触屏,选择性别后,即可进入换衣程序,点取心仪的服装试穿,1秒钟即可换身行头,让爱美的姑娘们过足了换装瘾。

据介绍,该试衣镜虽然是虚拟试穿,但可以智能识别体验者的骨骼形态,试穿是否合身绝不含糊。此外,试衣镜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识别顾客喜好,智能推荐服饰搭配,为顾客带来美妙的购物体验。

AR扫一扫,几秒穿越时空

在三坊七巷数字街区,多种跟AR有关的场景体验、游戏等也吸引了大批游客体验。

“第一次体验AR,这种穿越的感觉挺有趣的!”在AR当铺体验场景前,来自江苏的何莉正在用支付宝AR扫描图案,短短几秒,她就变身成为一个头戴帽子的当铺掌柜。何莉说,这是她第一次来福州游玩,没想到老街区竟然有这么多高科技的新产品。

有人忙着AR场景体验,也有人在AR接福游戏前乐不可支。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大屏幕上的二维码,AR接福游戏便开启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体验了一把,很有趣,不仅获取了‘胜利时刻’的照片,还领取到了福州特色小礼品呢。”市民蔡丽开心地告诉记者。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三坊七巷迎来众多嘉宾、游客。记者叶义斌 摄

【三大主题对话:以史为鉴共话数字未来】

在白墙黛瓦的院落里,在曲音缭绕的戏台前,让我们共同聆听一场有福之州与未来的对话。昨晚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分院落对话讨论和知名嘉宾茶话会,围绕“同享普惠科技 共建数字社会”“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现代数字城市 链接幸福世界”三大对话主题,为数字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普惠科技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用数字科技驱动新商业时代?昨晚的小黄楼里,福州市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共同举办“同享普惠科技 共建数字社会”对话论坛,各地政府部门代表、企业“大咖”和行业专家各抒己见。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认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有利于实现商业零售环节的数字化。在科技助力下,即使是小微经营者也能获得数字化经营手段。

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幸福说,数字技术一直推动整个零售业的变革。“商店选址、定位、经营,我们以前靠的是经验。而今天,数字技术可以更加精准地从各个维度进行商业经营和运作。”

“新一代的信息科技对社会来说是如虎添翼。”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说,普惠科技和信息科技不再是润滑剂,不再只是提高效率问题,而是真正改变过去工作的方式和产业发展的方式。

还有不少与会嘉宾提出,普惠科技的第一要义是给经营者降低门槛,让经营者、消费者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基础设施,使政府、企业、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全息投影“茉莉花”。 记者池远 摄

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转型

昨晚,三坊七巷刘齐衔故居里,数字化转型思想火花激烈碰撞。由福州市政府和华为联合主办的“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高峰对话在这里举行,国家部委领导、院士学者、城市代表、企业代表等欢聚一堂,围绕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挑战,探讨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我国技术创新从‘跟跑’到‘领跑’完全是有可能的,在5G领域,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自主创新是确保数字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政府引领着城市的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维度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说,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多种技术的协同,华为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把所有这些技术进行协同和整合,打造成一个数字平台。

“数字经济在中国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在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何桂立看来,当前整个技术和社会的发展具有网络化、软件化、智能化、开源四大特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必然。“产业转型最重要的是产品,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改变产品的功能结构和性质。”

福州成为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高地

昨晚,在三坊七巷郭柏荫故居举办的“现代数字城市之夜”主题沙龙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试点工程阶段成果。发布成果显示,福州已成为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高地。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服务平台覆盖福州711万人群,汇聚数据超200亿条,通过“大数据+医疗”,快速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有效解决了医疗资源参差不齐的问题,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医疗惠民的有效支撑。同时,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开放试点汇聚了中国电子、中国联通、中电数据、贝瑞和康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落户,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福州模式”已基本形成,福州已成为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高地。

当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理念,也得到了与会众多合作地市和企业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介绍说,“安全为先、需求牵引、迭代发展”是“现代数字城市”的核心内涵。

传统坊巷邂逅潮流峰会

传统闽剧表演。记者池远 摄

【花絮:水榭戏台成展示闽都文化舞台】

5日晚,在水榭戏台举办的“数字中国 智引未来”茶话会,不仅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个夜话的平台,还现场组织了一系列福州非遗项目展示、表演,让水榭戏台成为了展示闽都文化的绝佳舞台,让人们领略了有福之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与会嘉宾先是穿过古建筑3D雾屏投影,进入水榭戏台后,互动地屏上朵朵洁白的茉莉花蕊绽放,让人们仿若步入了茉莉花田。“福州欢迎您!”伴随着阵阵茉莉花香,迎宾人员将串串茉莉花环挂在了每位嘉宾的胸前,人民网董事长叶蓁蓁惊喜地说:“啊,我仿佛与春天撞了个满怀,茉莉花是春天的味道,也是福州的味道。”

由茉莉花茶窨制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严子健现场展示的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也让来宾兴致盎然,纷纷驻足观看。“这一桌满汉全席居然是由寿山石雕刻而成的,太逼真了、太诱人了!”现场展示的满汉全席寿山石雕作品,让来宾啧啧称奇。

管弦声动,水榭戏台传来阵阵丝竹声,一台好戏正在此上演,伬艺、闽剧、十番乐轮番上演,从三坊七巷走出去的冰心笔下的《小桔灯》场景也在水榭戏台情景展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说:“福州人杰地灵,真不愧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