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运营商5G业务向下延伸 工业应用空间巨大
央视网
2019-05-08 17:03

原标题:运营商5G业务向下延伸 工业应用空间巨大

央视网消息:5G的巨大市场让运营商们看到的机遇,他们已经不甘于只担当5G的一个通道收费的角色设定,而是开始拓展自己的5G服务和产品。

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宣布成立自己的5G创新中心或联盟,通过共建实验室等方式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发项目。其中,中国联通表示,将组织百亿资金用于孵化5G项目,希望未来建设200家5G示范项目,孵化100多个5G创新应用产品。

运营商5G业务向下延伸 工业应用空间巨大

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 李广聚:单纯的提供通道和带宽服务的话,可能这个商业模式不足以支撑5G的一个巨大的投入,所以说我们必须是往产业链适度延伸。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近期将战略投资从事地图导航业务的企业四维图新的子公司,帮助其推动服务智能驾驶的定位业务。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戴东海:把我们的高精度定位的设备是搭载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上面的,所以成本有很大的优势。

在运营商拓展的业务当中,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成为一个重点,以中国电信为中建钢构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可以满足生产线的网络连接需求,为企业提供数据采集和设备监控等服务,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生产。

运营商5G业务向下延伸 工业应用空间巨大

上海理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丁富强:比如说有产线告警了,专家人员通过5G网络对现场的这种故障进行远程诊断和分析。

专家表示,随着未来工厂里更多生产环节实现联网和数据采集,5G在工业互联网上发挥的效益价值也将逐步体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到2035年,5G的应用会给全球经济增加4%的经济产出,也就对应14万亿美元。面向工业的应用,会在整个5G创造的经济价值里占到三分之二左右。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