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福州闽江口水域将开通“海上高速路”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即将正式实施
2019-05-28 15:09

海峡网5月28日讯(记者李艺)5月2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闽江口水域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将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实施,航经该水域的南下北上船舶将实现分道通航,这将有利于提高航路通航效率,减小船舶碰撞危险,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福州闽江口水域将开通“海上高速路”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即将正式实施

船舶定制线保障海上航行秩序

据了解,船舶定线制是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推荐船舶交通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将使船舶交通流更加有序,避让关系更加明确,碰撞事故概率大大下降,在提高海上船舶航行安全,提高航路通航效率和保护海洋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际重要航运中心和主要枢纽港口均实施了船舶定线制。

福州海事局江常锋副局长介绍,随着“海上福州”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加快推进,福州港作为沿海主要枢纽港和大陆对台的重要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抵港中外船舶艘数剧增,通航密度不断增大,船舶交汇愈加频繁,船舶航行安全风险骤增。实施闽江口水域船舶定线制,将有效增进船舶汇聚区域和交通密集区域的航行安全,防止或减少由于船舶在环境敏感区域或其附近发生碰撞、搁浅或锚泊而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或其他损害的危险,从而极大提高福州港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船舶定线制跟高速公路有很多相似之处,车辆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时需要经过收费站取卡交卡,船舶在进入定线制时需向主管机关报告船舶动态等相关信息;分隔带好比是高速公路的中央分隔带,用来分隔南来北往的船舶;边界线好比是高速公路的两侧路肩,用来标示定线制宽度;通航分道好比是高速公路的行车道,船舶应在规定的通航分道内行驶;警戒区好比是高速公路的出口和入口,船舶在警戒区内应保持谨慎驾驶,禁止锚泊、捕捞和养殖;避航区好比是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船舶非应急情况禁止驶入避航区。

船舶定制线优化营商环境

江常锋表示,台湾海峡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沿海南北海上运输的交通要道,也是我国连接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重要的海上通道。福州港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北口,闽江口水域既是沿海南北航线“大动脉”,也是对台客运“马尾—马祖”航线的必经航路。闽江口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的实施,将有效改善福州港通航环境,缩短船舶进出港航行时间,提高船舶交通效率,从而优化福州自贸区营商环境,提升福州港的竞争力,推进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福州区域建设。

据了解,下一步,福州海事部门还将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强化履职尽责,不断推出监管服务创新举措,为福州港口经济安全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许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