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
2019-09-04 09:21

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海峡网9月4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敏灵/文 叶义斌/摄)在3日召开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市委、市政府推出新办法,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置全面推行“四定”机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尤猛军作具体部署。

今年5月1日,城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解决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了一套新机制新办法新举措。会上印发了《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确定了“四定”工作任务清单、五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导则、执法工作方案、市民公约,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标准与管理导则,以及党政部门、相关企业、分类管理员和公共机构、行业的工作职责与督查考核导则等“1+12”系统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保障机制、主要措施等,为基层单位和市民群众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操作规范。

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6月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强调了做好垃圾分类的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和路径方法,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推动垃圾分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王宁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四个多月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良好开端,但也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思想认识层面来看,部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不高,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不积极、不主动,部分小区物业公司不配合、不落实;从硬件设施层面来看,一些垃圾分类屋、垃圾桶、垃圾车配备的数量不足、质量还不高;从工作推进落实层面来看,有的无物业小区还未真正行动、垃圾收运还不够规范、执法力度偏弱等,对此要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大力气逐一解决。

王宁强调,我们要认真落实“四定”工作《实施方案》和12个配套办法,把新版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要求等,全面贯彻到城区垃圾分类的各领域、全过程,力争到2020年底前,建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创建10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小区。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搞垃圾分类,领导干部、机关和企事业干部要起带头作用,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要密切联系群众,敢于善于攻坚,以更实更严的作风,突破分类垃圾屋建设等难点;要完善监督激励机制,表彰奖励先进,树立榜样示范,加强社会监督和第三方随机抽查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更多的群众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养成习惯;要抓好责任落实,强化监督考评,健全末位约谈、红黄牌警告等机制,严肃追责问责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突出抓好垃圾分类的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前端“分清楚”“分到位”,中端“及时运”“分类运”,后端“能处置”“处置好”;要抓好经费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尤猛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一步到位、全面覆盖,环环相扣、层层监管,严格执法、人人守责”的总要求,健全机制,做到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完善配套,抓好垃圾屋(亭)建设、分类管理员设置等关键环节;分清责任,明确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确保落实,强化经费保障、宣传培训、监管督查、奖惩问责等工作举措。

市领导陈为民、何静彦、吴深生、张忠、杨新坚,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五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所属各街道(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书记、主任,辖区内环卫企业、垃圾分类企业、运输企业、物业企业负责人等110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