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要闻
下个风口在哪里?精准扶贫如何作为?福建省自媒体联盟首次主题分享会成功举办
东南网
2019-09-22 22:10

东南网9月22日讯(记者 任秋霜 许晖)9月22日,福建省自媒体联盟首次主题分享会暨“我与祖国共成长,扶贫振兴再出发”主题论坛在福州举办。会上谷尼大数据创始人邹鸿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传播学博士王祎,飞博共创合伙人林冬冬就当下自媒体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生态环境部2019世界环境日“特邀观察员”杜少中,全国青联委员、福建自媒体联盟执行理事长雷希颖,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晓明,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佰世梦创文化传媒总经理陈茜则在随后的论坛对话环节中,围绕“新媒体扶贫”进行了深入探讨。

自媒体的下一次风口在哪里?三位大咖各有高见

目前国内自媒体正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图文、短视频、直播等行业平台趋于稳定,流量金字塔逐渐形成,与此同时,5G大势即将到来,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这个背景下,许多人都在谈论自媒体领域的下一个风口——那么,下一次机会,会产生在何处?

谷尼大数据创始人邹鸿强:竖屏模式将成为创作潮流

图片1

未来的移动传播内容,竖屏模式将成创作潮流,短视频、流视频、超视频也将成为主流。用户体验对传播价值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品牌内容与用户共鸣会决定传播力,那些未经修饰和不可复制的更加真实的原生态内容更有助于提升流量。随着5G的普及,VR、AR将成为新风口,人工智能技术会助推移动传播发展。

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传播学博士王祎:啃懂“线下场景”这个大方向

图片2

在中国互联网资讯消费者中,平均每天用于资讯的消费时间(所有渠道),人均76.8分钟。而随着用户开始向头部作者聚拢,如何满足用户存在感、成就感,进行关系重塑,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阅读分享新习惯,“宅式移动消费”使用户对便携和流量不再敏感,对沉浸式和富媒体需求更多,新媒体创新的着力点就要放在数以亿计的增量市场、聚焦“喜欢你”的用户、打赢“分享”战争、打造“超级参与感”、走出“绝对免费时代”、“文字依赖”的终结、啃懂“线下场景”这个大方向。

飞博共创合伙人林冬冬:一定要避免出现思维固化

图片3

作为福建短视频类自媒体头部企业,飞博共创孵化出了“冷笑话精选”、“仙女酵母”等数百个极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行业形态上,合伙人制是有益的形式和尝试,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创意,要给员工留下足够的空间尝试创意落地,努力提高创作的积极性和内容的丰富程度,避免思维固化。

此外对业内而言,短视频内容风控,未来一定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创新为要、坚持安全为本。做到不碰红线,避免暴力、血腥、色情等不宜画面,避免使用夸张极限、违禁权威性、医疗效果、迷信、虚假宣传、色情淫秽等不文明用语。

精准扶贫 自媒体如何作为?五种思路共同丰富扶贫“武器库”

分享会后,在全国青联委员、福建自媒体联盟执行理事长雷希颖的主持下,生态环境部2019世界环境日“特邀观察员”杜少中、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晓明、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佰世梦创文化传媒总经理陈茜围绕“我与祖国共成长,扶贫振兴再出发”进行了主题探讨。以下为嘉宾观点总结。

图片4

“我与祖国共成长,扶贫振兴再出发”主题论坛现场

杜少中:如果要回忆和新中国一起走过的这些年,可以一句话总结为——我们经历了磨难,也见证了祖国的辉煌。

今天的扶贫振兴是一场革命,包括意识上的改变和习惯上的改善,而新媒体也应当担负起助力扶贫振兴的责任,简单来说,就是借助自身优势,为乡村特色产品汇聚流量。

陈晓明: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电商的玩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几年协会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改变固有模式,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流量变现。

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更多乡村振兴道路,这两年农村电商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也越来越完善,这次借助新成立的福建自媒体联盟,也给我们今后在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的振兴带来了很多便利,相信对福建农产品进行流量变现上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林超: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国内舆论大环境也逐渐变得更加向上向善,广大网友在意识形态上对向上向善的诉求也越来越多,舆论环境上的改变其实也是促成《那年那兔那些事》火爆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在扶贫振兴上,自媒体企业可以借助自身优势,开发漫画形象等,以文化IP作为出口,从旅游、文化着手,对乡村地区进行精准扶贫。

陈茜作为一个85后,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我体会更深的是在精神文化领域方面。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发展,和各种新平台的出现,草根创业团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突破口。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自媒体给扶贫振兴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通过视频的形式可以给受众带来更加原生态的感受,鼓励当地年轻人去学习拍摄当地风景或者农产品,用网红的力量来带动当地旅游和提高农产品的销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雷希颖:自媒体的流量通过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进行变现,一方面能够促成自己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促成地方的发展。而通过这种自媒体联盟分享会和主题论坛的交流,也给在扶贫振兴提供了更多的视角。

最后希望通过这种自媒体联盟的形式,能够形成一种交流常态,也希望能够帮助盟友们找到自己的精准定位,希望福建的自媒体能够做的更好。

(责任编辑:李牧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