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专题地图 >专题资讯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福建日报
2016-06-12 11:41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福建省传播学会联合主办,福建日报新媒体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承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传播创意与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新媒体大赛”)历时半年,终于在6月10日于中影国际影城巨幕厅举行了最终的“不止于新”颁奖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以及现场直播、VR、红包雨、TED等“新媒体”味儿十足的环节,让这场颁奖典礼变身成新一代新媒体人的精神盛宴。

历时半年 只为找到最“新”的你

2015年11月10日,福建省新闻界庆祝第十六个中国记者节颁奖报告会上在时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福建省李红副省长,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社长蔡小伟的见证和寄语下,新媒体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盖头掀起后,海峡两岸高校分头同步行动,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大赛宣传和作品征集活动。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图一:2015年11月10日,在福州西湖宾馆举行的福建省新闻界庆祝第十六个中国记者节颁奖报告会上,新媒体大赛破茧而出,第一次与全省各界新闻人士见面。

5个月的时间,大赛仅在福建全省范围内便举办了4场线下高校分享会,邀请新媒体界重量级嘉宾与大学生们进行“新媒体头脑风暴”。大赛主办方先后走入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华侨大学,邀请包括:国内知名创新型威客众包服务平台——一品威客CEO黄国华先生,估值15亿元的“功夫动漫”创始人李竹兵,为微信自媒体提供支撑服务、拥有百万用户的西瓜助手联合创始人钱曦,深耕微电影产业的皇品文化总经理骆文涛等大咖进行分享。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图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场分享会演讲嘉宾之一的海西晨报社社长、总编辑黄毓斌带来了内置运动传感器的篮球,并邀请学生上场互动

4场高校分享会,13位重量级嘉宾,最终换来了来自海峡两岸45所高校的近千件优秀新媒体作品。在经过一个月紧张的评选过后,36个作品脱颖而出成为了本次新媒体大赛最后赢家。(详细获奖名单附于文末)一路走来,大赛主办方只为给有新媒体梦想的你,搭建一个最美的造梦舞台。

收官之战 不止于“新”

6月10日上午,新媒体大赛的最终颁奖典礼在福州五四北泰禾的中影国际影城巨幕厅举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分别致辞,鼓励新媒体人才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除了领导致辞外,颁奖典礼还安排了三位新媒体界垂直领域的代表大咖,分别是专注于APP发展趋势研究的台湾世新大学邱孟佑教授、网龙大学创始校长兼天使投资人的林思宁先生以及国内首档艺术类脱口秀节目《艺术很难吗?》总导演张俊镜先,为观众分享新闻类APP、社群平台、微视频未来的发展之路。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图三为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梁建平先生为颁奖典礼致辞

这场属于新媒体人的颁奖典礼包含了许多“新媒体”元素,现场利用映客APP进行直播,让无法来到现场的获奖者以及观众能够用手机实时观看、同时邀请了VR.ONE作为本次颁奖典礼的技术支持,进行全程VR拍摄,届时将利用VR眼镜还原颁奖典礼现场。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图四为出席领导为新闻类APP组别获奖者颁奖

重量级的嘉宾与炫目的新媒体技术都敌不过本次大赛36个获奖作品的作者们激动的心情,颁奖典礼上有许多来自外地的获奖者们带着父母来接受梦想荣誉的洗礼,其中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叶柯带着他的新媒体采访团队来到现场,想为此次福州领奖之行做一个特别系列报道,他说:“这是一场属于我们新媒体人的盛宴,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新媒体”到底是什么?他们说:是未来! ——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图五为颁奖典礼开始前获奖者在签名墙前签名留念

创意新媒体,点亮新梦想。海峡两岸大学生传播创意与技能大赛历经6个月,最后用一场“不止于新”的颁奖典礼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场颁奖典礼也将成为新一代大学生新媒体人梦想开始的地方。

获奖名单:

网络视频组

一等奖1名

《Alone with 5million fans》作者:曲婷(中国传媒大学)

二等奖2名

《棉忆》 作者:罗美慧、张芳芳、杨鑫晶、郑晶晶、童海丹(福建工程学院)

《一种不愿辜负不愿迎合的生活,这世界有在过》作者:林煜圣、黄联坤、洪嘉琪、陈凯凤、李梦娇、林晨焜、徐玥、张宸(福建师范大学)

三等奖3名

《遭漠视的伤疤》 作者:朱姵慈(世新大学)

《一脉香传》 作者:许婷鸽、王晶、景梦晶、梁晓迪(福建师范大学)

《见盏》 作者:姚杨帆、郑惠蓉、林功臻、夏烨婕、王炳、池梦笙、谢超、李婷(闽南师范大学)

优秀奖4名

《陌上花开》 作者:严哲敏(福建师范大学)

《乌金流彩》 作者:倪荣成、王珂荣、张静(沈阳师范大学)

《梦园》 作者:黄伟铭、袁陆彪、黄章仙(福州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你知道跨性别吗?》 作者:程明明、李慧、吴鑫鑫、李静(安徽大学)

2D/3D特效设计组

一等奖1名

《eggs》 设计者:邓玮绮(大叶大学)

二等奖1名

《小魔仙》 设计者:陈艺超(闽南师范大学)

三等奖1名

《见盏之工序篇》 设计者:王炳(闽南师范大学)

优秀奖3名

《福州-绿-憩(芍别的重逢)》 设计者:林霞(三明学院)

《夜愿长大》 设计者:邓玉汉(长江大学)

《柴郡猫》 设计者:简小钧、马雪珂、吴宇欣(山东大学)

(注:因本类别经过初筛的组品较少,有个别获奖名额空缺)

新闻传播客户端APP设计组

一等奖1名

解锁新闻APP 设计者:卫琳聪(山东大学)

二等奖2名

“梦生”APP设计者:郑水静、赵苏、严晴(西安工业大学)

大学APP 设计者:杨琳、施雅雯、李桂梅、姜秋竹(闽南师范大学)

三等奖3名

警界微观APP 设计者:徐辉、陈琦、韩宏华、张丽丽(福建警察学院)

微东电 设计者:李子琦(东北电力大学)

one&see(一见) 设计者:陈志兴、陈立萍、孙启诚(闽南师范大学)

优秀奖4名

公民之眼APP 设计者:吴欣晏、余仁豪、郭梓靖、何哲豪、潘伊婷、陈彦儒(世新大学)

Gather phone 设计者:杨珮羽、林家勇、谢旻育、李冠逸、陈钰文(世新大学)

“大学+”APP 设计者:陈鑫胤、赵苏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瑞京早报APP 设计者:林江明(闽南师范大学)

新闻传播类社群平台设计组

一等奖1名

台湾夜市新闻杂志 设计者:蔡御安、宋安骐、张婷嫥(世新大学)

二等奖2名

“光影志”微信公众号 设计者:林祎晨、吕天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焦点音乐 设计者:陈伯麒、林孟慧、吴怡慧(世新大学)

三等奖3名

遇见更好的湘大 设计者:刘璐、陈丽芳(湘潭大学)

校园一点通 设计者:徐段棠、郑钰龙、刘志伟(闽南师范大学)

“NBA选秀”微信公众号 设计者:梁雷雨、柏祥意(西安工业大学)

优秀奖4名

好奇音吧 设计者:李媛、李文娟、李雪扬(西安工业大学)

“农林大江湖”微信公众号 设计者:潘荔影、王雪松(福建农林大学)

“Wicked Cuisine”微信公众号设计者:傅晨昱、廖良琰(闽南师范大学)

“XISUNEWS”微信公众号 设计者:郭俊良、徐琛、李爽(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任编辑:傅心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