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金融频道 >金融行业 >主管部门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百亿绿色金融绘就生机盎然“青绿”福建
2023-08-10 16:14

打开福建这幅生态宜居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的是充满盎然生机、诗情画意的“青绿”。从“蜿蜒逶迤、清波安澜”的莆田木兰溪到“碧波如镜、风光如画”的宁德霞浦海上养殖区,从“矗立蓝海、叶随风动”的平潭海上风电场到“绿浪如绸、佳禾吐翠”的武平县高标准农田...一个个绿色项目在八闽大地上勾勒出一幅幅生态画卷。2023年以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围绕打造“绿色银行”信贷品牌,聚焦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绿色服务等六大绿色产业,从战略层面实施信贷资源倾斜,给予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开辟绿色项目办贷通道,至7月末,共向158个绿色项目、投放绿色贷款174.04亿元,项目个数、累放额同比增长64.58%、68.22%;绿贷余额523.69亿元,比年初净增156.97亿元,增幅42.81%,以“农金”之笔增色“青绿”福建。

绘一笔“河清海晏、山青水碧”的生态绿

木兰溪,发于戴云山脉,全流域1732平方公里,横贯莆田市中、南部,注入兴化湾,被誉为莆田的“母亲河”。“雨下仙游东西乡,水淹莆田南北洋”,是木兰溪曾经水患频发的真实写照,因其地形地貌特殊,短短105公里干流落差达784米,下游河道弯曲、断面狭窄、田堤不分、地势低洼,每逢台风暴雨,极易形成洪涝灾害。20多年前,在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推动下,木兰溪成为了全国第一条全流域治理的河流。从2013 年起,福建省分行就主动参与了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入驻市委市政府“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金融服务小组”,为治理项目策划建言献策,以“木兰溪+”信贷模式提供融资融智。十年来,分行共授信166.5亿元、投放贷款79.46亿元,支持了木兰溪防洪工程、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等23个重大项目建设,其中2023年以来共向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荔城区南洋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等8个项目投放贷款3.39亿元 ,助力木兰溪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四水共治”,从水患之河嬗变为造福人民的生态之河。今年1月,木兰溪综合治理工程入选水利部发布的“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莆田市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莆田市东圳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生态修复治理的金融故事在八闽各地持续上演。福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在宁德霞浦,约26万人从事渔业养殖,海水养殖业年产值超百亿元。然而,这里的海上养殖一度出现“无证、无序、无度、无质”现象,散破碎的泡沫浮球、随处可见的海漂垃圾,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为支持霞浦开展“清海”行动,今年以来,福建分行陆续向霞浦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项目投放贷款1.1亿元,至此,已累计向该项目注入信贷资金2.77亿元,支持提升改造塑胶鱼排、清理旧鱼排和海漂垃圾。如今,在宁德霞浦县海上养殖区,原本破旧的渔排和白色泡沫浮球被新型材料蓝色塑胶浮球替代,昔日的海漂垃圾场被改造成为“海上田园”,重现的碧海蓝天、鱼鸥翔集,逐渐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打卡,促进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带动旅游产业焕发生机。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宁德霞浦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宁德霞浦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2023年以来,福建分行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保护修复,打好金融“组合拳”,至7月末共向98个项目投放贷款124.62元,支持了漳州市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龙岩永定全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建设,把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写在了碧海蓝天、青山绿水间。

绘一笔“千山竞翠、万壑葱茏”的清新绿

福建龙岩,森林覆盖率达79.39%,常年居全省首位,其下辖的武平县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策源地。为进一步释放生态价值红利、拓宽“两山”转换通道,今年3月,福建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金融服务专班,精准对接龙岩国储林建设规划,与北京分行联合审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22亿元,并实现投放2亿元,用于支持中林集团(龙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据悉,该项目建设规模182万亩,通过开展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发展林下经济、丰富多业态经营等措施,在增加木材资源储备,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同时,带动林农致富增收和林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2023年以来,福建分行共向29个国储林建设及林业资源流转项目投放贷款33.34亿元,助推“山林披绿、林下生金”,让“绿色群山”成为“幸福靠山” 。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中林集团(龙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中林集团(龙岩)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

围绕服务“双碳”战略、福建省分行还在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上持续用力。“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福建最东部的平潭岛,是全国海上风力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年均风速超过9米每秒,全年8级以上大风平均为111天。这里有着蔚蓝壮阔的大海、巨大白洁的风车,丝丝缕缕海风在“大风车”的旋转中,被转化为一度度清洁绿电。海上风电产业是平潭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6月,福建省分行授信贷款10亿元、首笔投放贷款2.14亿元,支持平潭长江澳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安装核准容量18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有15台风电机组并网运营,规模达70MW,全部机组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7.74亿千瓦时,可满足1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排放75.4万吨。2023年以来,福建分行聚焦降碳固碳,向3个项目投放碳减排贷款5.49亿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平潭长江澳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平潭长江澳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

在支持耕地质量提升、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福建分行同样不遗余力。盛夏,走在龙岩武平县城厢镇长居村的田间,满眼望去,随风翻卷的绿浪如丝绸般涌动,平整的高标准农田如翠玉般嵌在绿林间。这是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武平县土地综合治理及规模化经营项目。2023年以来,福建分行全面推广“高标准农田+复垦+产业导入”模式,不断加大耕地地力提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其他农用地复垦等项目信贷支持力度,1-7月共授信农地项目21个,金额148.25亿元,累计为42个农地项目投放贷款84.94亿元,擦亮“农地银行”的信贷招牌。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宁德霞浦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宁德霞浦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项目

绘一笔“望山亲水、满目皆景”的宜居绿

出门见绿、推窗见景,日渐成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山光水色的南平光泽,县城区中心地带的滨水步道如同一条蜿蜒的细线穿梭于城市与山水之间,旁边的富屯溪水波粼粼、树影斑驳,与在步道休闲健身的市民构成了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的画卷。今年1月,福建分行再次向南平市光泽县“水美城市”工程项目投放贷款4150万元,至此,已累计向该项目放款1.56亿元,支持滨水景观建造、溪岸公园提升改造、配套交通等多个工程建设。“古村新韵,文脉悠悠”,在泉州晋江市梧林村,一幢幢明朝百福墙、清朝官式红砖大厝、近现代哥特式洋楼等古屋安静矗立,宛如一座没有围墙的“华侨建筑博物馆”,积淀着光阴故事,吸引着八方来客,这背后也有着政策性金融的支持。福建分行向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二期项目授信1.8亿元,并于今年投放贷款2394万元,为村落保护修缮、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提供金融助力。福建分行坚持把群众对品质宜居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1-7月累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11.05亿元、城乡一体化贷款114.41亿元,支持210个项目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真切、更饱满。

▲福建分行信贷支持的光泽县“水美城市”工程项目

饮水用水安全,是乡村生态宜居的基础支撑。在南平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雁塘水厂施工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紧张作业,一派忙碌景象。该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或改扩建供水工程296处、新建配水管道1104公里等,总投资达13.7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1亿元。福建省分行向该项目授信9亿元,仅今年以来就实现贷款投放1.14亿元,为项目施工建设、抢抓进度注入动能。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浦城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2023年以来,福建省分行聚焦农村饮水供水、污水处理等,累放水利建设贷款18.45亿元,支持了漳州华安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21个项目建设,政策性金融资金化为了潺潺流水、浸润了民生。

绿色是福建最美的底色。下阶段,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将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持续为守护生态颜值、释放生态价值、壮大绿色产值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动能,助推福建绘好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画卷,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农发行福建省分行:百亿绿色金融绘就生机盎然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下半年福建省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以学促干 推动涉诈资金链

24小时新闻排行

一名殡葬专业学生的课表:包括周易知识、殡葬 参加完TFBOYS演唱会后 王俊凯在网吧直播被偶 黄晓明回应自己去油成功:听人劝,吃饱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