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福州早市太“霸道” 上学如赶集 上班难出门
2015-11-06 10:49
海西晨报

1

珠宝路上,人行道全部被摊点占用,行人、非机动车不得不占用机动车道,小车只能慢慢挪。

2

西洪路上,摊贩撤走以后,留下遍地垃圾。

近日,记者接到不少热心市民的电话,反映福州市一些路段早市堵路严重。早市生意兴隆,商贩高兴了,可出行的必经之路却被堵得一塌糊涂,私家车不敢走,公交车走不动。市民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引导,让早市既便民又不扰民。

晋安区珠宝路

人挤人,200米长的路段汽车行驶20分钟,家长担心小孩上学安全

10月30日6点50分,记者在晋安区珠宝城和国惠酒店之间的珠宝路路段看到,宽不过6米的小路上人头攒动,几百个摊位摆满马路两侧,场面十分热闹。晨练后的大妈大爷们不慌不忙地这边看看、那边瞧瞧,时不时停下来和摊主杀价,把路堵了个严实,骑车人不得不下车推着自行车、电动车,穿梭于人群中,开车的人只能狂摁喇叭。

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该路段是附近数万居民出行的唯一通道。由于晋安区第一中心幼儿园、第二中心小学都在附近,学生家长每天都要经过这条街送孩子上学,人流量特别大。有时候305路和319路公交车也来借道,实在让人闹心。

“每天早上走这条路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地通过,喇叭要一直摁,车一寸寸地挪,原本只有200多米的路开车要走20分钟。早市也不能以牺牲道路顺畅为代价啊。”家住附近乐东小区的李女士说。

7点10分左右,陆续有学生穿过人头攒动的早市走向学校,不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只能推着电动车穿过早市。

“早市的存在让孩子们每天早晨都要先赶趟集,人多车多,挺危险。”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路的周边有沃尔玛、兴福兴超市,有天虹百货,有五里亭农贸市场,购物非常方便,这个早市实在没有存在的必要。

年过七旬的赵老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他和小区里的老人晨练后回家,正好是早高峰期,老人行动不便,经常会被刮碰到,大家走在人行道上都觉得不安全。

记者发现在7点至8点的这个时间段,共有9辆公交车从该路段通过,用时最短的要13分钟。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早市存在很久了,据说开始的时候还有城管与部分的小商贩互相打游击,现在已划定摊位。

记者在路边清点了一下,早市划定的摊位两边各有80多个,但实际摊位超过200个,两边人行道完全被占领,买菜的市民就站在马路上,对汽车的喇叭声充耳不闻。

一位常年在此摆摊的商贩告诉记者,该早市只有遇到全市开展各种检查时才会歇市。固定的摊位每月要交350元摊位管理费。

台江区洋中路

早市变身全天候营业,居民早上难出门,晚上也难回家

珠宝路早市堵路并非个例。家住台江区东辉花园小区的雷先生也向记者反映,小区对面的洋中路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摆满了摊位,原本只经营到8点多,现在几乎是全天候营业,占道摆摊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早晚高峰期,狭窄的人行道都被占领,别说小车,就是电动车也过不去。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始终没人来解决问题。

雷先生说,洋中路连接工业路和学军路,一公里长,路面不过八九米宽。周边有台江第三小学、工业路小学、福州第八中学和多家幼儿园,道路沿线分布着省人民医院、福州市文化宫、洋中新村、金祥花园等,道路两侧还有不少老旧棚屋,人流量非常大。由于摊贩占道摆摊,原本不宽的道路更是拥挤不堪,行人、车辆和流动摊位混杂在一起,造成交通堵塞,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摊贩撤离后,整条道路上都是散落的垃圾和四溢的污水,影响周边卫生。

11月2日9点,记者来到洋中路,虽已过早市时间,但仍有流动摊贩在卖水果。道路两侧还停放着不少车辆,人行道也被沿街店铺占用,摆着桌椅。还有不少地摊摆着珠宝玉器、古董和旧图书。

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吴师傅告诉记者,这条道晚上也有不少摆摊的,环卫所规定早上6时上班,但是为了及时清运垃圾,他和同事们上早班时,不得不5点就来清扫。“一些随意丢弃在路面的塑料包装袋,被风吹得到处飞,被踩烂了的菜叶黏在地上,很难清扫干净。”

“洋中路虽与学军路、工业路相连接,但是交通极度混乱,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无数摊点挤在这里,上午是早市,白天还有许多古董贩子们来凑热闹,居民出行非常困难,真的是早上出不了门,晚上回不了家。很奇怪的是,怎么就没见城管到这里来清理整治一下?”住在附近的俞女士说。

鼓楼区西洪路

高峰时段寸步难行,行人和非机动车没路走了,就跑到机动车道上

跟珠宝路、洋中路的拥堵相比,鼓楼区西洪路西洪新村路段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家住西洪新村的市民杨先生说,都是流动摊贩造成的,公交车进不了站,行人走得提心吊胆,高峰时段寸步难行。

杨先生告诉记者,西洪路上现在是更乱了,人行道到处都是摆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没路走了,就都跑到机动车道上,改成单行道后,也没有解决问题,通行仍然非常困难。“我多次投诉,也不见整改,这里成了‘无人管地带’,城管、社区都不管,我打电话给谁,谁都推了,没人接话。”

11月3日8点50分,记者在该路段看到,各种摊点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有的摊点甚至摆在机动车道上。“有的摊贩在公交车站向等车的客人兜售商品,公交车来了他们就像没看见,卖了东西收了钱才不急不火地把摊子挪走。骑车的、走路的只能走走停停,开车的狂按喇叭。这种情况天天上演,既没有交警来疏通交通,也不见城管来治理摊贩。”23路公交车司机叶师傅说。

“这条路没有固定摊位,也不知道能不能随便摆摊。反正什么时候来都能看到有人摆摊经营,既影响人车通行,又存在交通隐患,之前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任何答复,也未见有关部门过来执法。”住在凤凰剧院附近的李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要有所作为,不能收了钱就由着摊贩随便设点摆摊。

专家建言

适当安置,划定时间,细微之处体现城市管理水平

一些市民认为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不作为,才造成早市堵路,环境脏乱差。记者采访了福州城管部门。

记者就群众的投诉联系福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各个早市点巡查,也多次组织人员对非法摊点进行整顿,但是成效不佳。“占道摊点以流动摊点居多,每次他们都跟我们打‘游击战’,监管难度很大。”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的电话,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负责这一块的。

记者拨通了对方的电话83312385,接线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夜间噪音,其他不归他们管。现在是分区管理,哪个区发生的事情,由哪个区的执法部门管理。

随后,记者拨通了晋安区行政综合执法部门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接到投诉,他们都会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接着又让记者直接打晋安区市容管理局办公室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在了解了记者反映的问题后,询问记者是要投诉还是要采访,如果是投诉,她会做记录。如果是采访,根据规定,记者必须通过晋安区新闻中心,才能进行采访。

福州大学教授林文泰表示,无论哪座城市,早市扰民、道路拥堵都是极难根治的顽疾。但市民作为购物的参与者需要为他人着想,在摊位前购买的时候应该顾及别人的感受,一个礼让的小动作就会给其他人很大方便。另外,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商贩经营场所进行适当安置,或者划定摆摊的时间,以兼顾居民购物和出行,防止道路拥堵。林文泰教授认为如何顾及这些细微之处,体现出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