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台风“灿都”已进入24小时警戒线 省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御和应急准备工作
新福建
2021-09-12 14:09

12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14号台风“灿都”12日06时中心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175公里,中心风力16级(超强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220~3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截至12日7时,海上作业渔船3419艘已全部进港避风,莆田及以北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20241人、泉州渔排上老弱妇幼24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关闭莆田及以北沿海港口码头、滨海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离岛离岸旅游活动247个,停运沿海客渡运航线99条,关停涉海在建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368处,沿海各地市共下沉干部12538人。

据悉,台风“灿都”已进入24小时警戒线,对我省渔场海域和沿海地区风浪影响逐步显现。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着眼于最坏、落实到最实、争取得最好”,密切监测、滚动研判、细化落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减少损失。台风“灿都”强度强,发展迅猛,路径复杂,虽然不会正面登陆我省,但海上、沿海的风浪影响不能小觑,沿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要重视秋台风复杂多变特点,认真查找当前防台风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短板,把困难估计得更严峻,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和应急准备。

同时,气象、海洋渔业部门要密切跟踪“灿都”动向,加密监测、滚动预报,及时发布台风路径和风力、浪高、潮位、降雨等预报预警信息。沿海地区防指要加强会商研判和组织调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根据台风路径变动,及时研判变化影响,迅速部署防御工作,落实预案措施,确保不留盲区、死角。沿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渔船渔排、撤离人员的安全管理,组织人员对已关闭关停港口码头、景区景点、施工工地进行巡查警戒,强化管控;要加强海上船舶航行调度,避开影响海域。海上救援等各类应急力量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情况,随时开展抢险救援。(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