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建新闻
追忆缅怀大先生培根铸魂育新人
福建日报
2022-09-11 10:44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近日,为教育事业奋斗至生命终点的福州三中原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被追授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消息传来,再次唤起福建广大师生对这位厚爱润心大先生的追忆和缅怀。

陈炜同志视教师为“根”与“魂”,毕生鞠躬尽瘁,培根铸魂育新人。他的先进事迹,去年以来在我省广泛宣传;他的精神,激励着八闽教师更加坚定教育报国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最美丽的师魂灌溉每一位学生。

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陈炜认定教师为学校发展的根本,对每一位老师的成长都不遗余力。“每位教师都是会发光的金子”是他常挂嘴边的话。

早在任职福州屏东中学党委书记期间,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他为教龄不到5年的教师制定了“1年适应、3年合格、6年优秀、9年骨干、18年名师”的成长计划。

调任福州三中校长后,他又制定青年教师的春笋计划、中年教师的榜样计划、资深教师的大先生计划等,为不同教师群体量身打造不同的成长方向。

这样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了大批年轻教师。听闻陈炜被追授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后,福州屏东中学化学组教师陈琼英回忆起陈炜令她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们在心灵里播下高贵的种子,就将收获高贵的人生;我们做不了伟大的事,只能用伟大的爱做小事。”

陈炜这一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福建人民教师的风采,亦体现我省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成效。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的基础工作,建立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推行“县管校聘”等教师管理改革,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强化编制、经费投入、工资待遇等要素保障,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目前我省专任教师总数已达55.4万人,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人数较十年前增长了51.3%,全省高校年均培养师范生2.1万人。

9月8日,在福建省第三届“最美教师”暨特级教师表彰仪式上,与会全体人员集体追忆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陈炜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师范生和教师向陈炜同志学习,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分管教师工作的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表示。

办人民更加满意的福建教育

陈炜同志扎根一线、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无私忘我、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感召、引领、带动着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事业上奋勇前行。

在陈炜奋斗终生的福州,今年出台了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十项举措,有35位教师获福建省特级教师称号,完成了25所公办幼儿园、9所中小学新改扩建,新增幼儿园学位8820个、义务教育学位12456个。令陈炜记挂的福州三中学生,今年在全国生物学奥赛中斩获2金2银。

“向阳而生,追光而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陈炜校长的崇高精神,推进教育系统转作风、强队伍、提质量,朝着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不断前进。”福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表示。

这也是全省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声。去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陈炜同志学习活动。大家深入学习陈炜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越来越多教师对标陈炜,树立“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手中有活、心中有爱、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的“七有”学生培养理念。大家深入学习陈炜同志至诚至深、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学习他勇挑重担、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学习他甘当蜡炬、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学习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优良作风。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省委、省政府始终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在福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更多像陈炜同志一样胸怀‘国之大者’、矢志奋斗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表示,“将把学习陈炜同志先进事迹取得的积极成效进一步推广提升,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