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地铁2号线啃下全线最硬骨头 “穿越两江”已过半
福州晚报
2017-04-11 09:25

地铁2号线6标段盾构机在江底掘进。

地铁2号线6标段盾构机在江底掘进。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邱泉盛/文 陈暖/摄)穿越乌龙江、闽江被认为是地铁2号线施工最硬的骨头,昨日记者进入闽江底隧道,实地探访“穿江之旅”。

地铁2号线为东西向主轴线,西起苏洋站,东至洋里站,全长30.2公里。截至目前,2号线22个站点已开工,20台盾构机下井,盾构累计掘进7450环(每环1.2米),其中“穿越两江”已过半,啃下了全线最硬骨头。

各方专家“会诊”

攻克国内首次出现的难题

地铁2号线全线共11个标段,第6标段由中交隧道工程局负责盾构施工,为金祥站到宁化站区间,其中金祥站到祥坂站为盾构过江区间,须穿越1580米的过江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金祥站施工现场,在施工人员带领下,走下车站16米深的地下层进入隧道。行走10多分钟后,洞内温度越来越高,已达35摄氏度。

来自内蒙古的王全力坐在盾构机驾驶室内,全神贯注地盯着四个系统屏幕。“我今年26岁,已经有4年的盾构机‘驾龄’了。”王全力说,“我最怕看见屏幕显示切口压力过大。一般压力控制在3.29bar左右,如果在3.6~3.7bar之间就有可能击穿江底,危险就大了。”

记者看到,屏幕显示盾构刀盘不断掘进,压力为3.29bar。

“穿越闽江双线已经超过一半了,其中左线推进782环,还剩140环左右就能完全通过闽江江面,右线推进680环,可以说是啃下了全线最硬的骨头。”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徐光伟说,该区间施工遇到了国内首次出现的难题——江底掘进“过饱和液化砂层”,盾构机沉降极难控制,先后3次邀请12位全国知名盾构专家及地质专家“会诊”。

今年2月11日,当过江盾构机掘进到596环时,施工方突然发现盾构机下沉、极难控制,只好停工。经邀请上海等地专家到场研讨,改进施工方案,尝试掘进两环,还是下沉了5厘米。如此反复,前后停工了20多天。

最后,请来地质专家共同会商,确定采取盾构机中盾下方注克泥效的方式,改良局部地质条件,才使盾构机重回设计轴线。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