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市人大代表王艳:深耕环保事业 守护绿水青山
福州新闻网
2019-06-11 08:58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王艳:深耕环保事业 守护绿水青山

福州市人大代表王艳:深耕环保事业 守护绿水青山

王艳(右)正在为企业办理环境影响评价。

海峡网6月1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群众怎能安居乐业?”市人大代表、连江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艳表示,作为环保系统的市人大代表,她更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好这片连江人民赖以生存的热土。

26年耕耘环保事业

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环保系统工作了26个年头的王艳,对环保工作始终饱含着一份执着与热情。

“她以保护绿水青山为己任,在连江县环境监测站工作期间,刻苦钻研环境监测技术,取得了水、气、声等几十项环境监测上岗证。”福州市连江生态环境局的相关人员介绍。

为了取得准确的监测数据,王艳经常爬上20多米高的烟囱采集锅炉烟尘废气,带领全站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了连江县国、省、市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县城环境质量常规监测工作,完成了连江县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县城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网格点、敖江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的优化布点研究工作,为提升连江县环境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艳认真负责、刻苦钻研的工作干劲,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2012年3月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后,她就被派驻到该中心负责环保窗口工作。

在窗口工作中,王艳以“便民利民、服务至上”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指导县里的重点或引资项目、民生工程等开展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在办理环保审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连江县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入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

环境影响评价不仅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调节器”、绿色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与经济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环境管理制度之一。

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王艳始终秉承着“经济发展离不开龙头项目引领,项目入驻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严格依法行政,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正是王艳和同事们严格把关建设项目准入条件,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建设,有效地控制了连江县新污染源的产生。同时,他们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深入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参与宏观调控的先导功能和倒逼作用,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采访中,王艳接到了福建学申投资有限公司的来电,请她去看看厂里的生化池和精密过滤池是否达标。她安排好手头工作后,立即驱车前往。

该公司负责人陈榕表示,在核发新版排污许可证的过程中,厂里遇到了一些新问题,这段时间没少麻烦王艳。他表示:“我和王艳认识10多年了,她帮了厂里好多忙,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她会及时提出,让我们少走弯路,我们很感谢她!”

认真履职关注生态和民生

“责任胜于能力,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王艳时刻用这句话鞭策自己、警醒自己。

2017年1月,王艳当选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后,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人大代表监督联系点。王艳和连江县的市县人大代表通过这个联系点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民生问题,充分发挥了沟通政府部门和群众、企业双向互动的桥梁纽带作用。

履职期间,王艳在关注生态建设的同时,也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她深入社区、企业和相关部门,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提出了《关于完善山仔-塘坂水库区生态补偿政策的建议》《关于规范城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的建议》《关于在福州中心城区建设中做好近岸海域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规划与管理解决停车难的建议》等。

2018年初,王艳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连江代表团联络员。为了盯紧政府“钱袋子”,她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预算法》《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加强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以及《如何读懂预算》等法律法规、文件和政策文献,为提高财政预算审查能力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