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侯艳梅:从基层环卫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福州新闻网
2019-07-13 09:42

原标题:侯艳梅:从基层环卫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侯艳梅:从基层环卫女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图为侯艳梅在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莫思予

本报连日来关于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侯艳梅舍己救人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42岁的环卫女工侯艳梅如何从基层环卫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舍己救人的奋力一推来自怎样的精神力量?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起点:

离乡开启12年环卫事业

侯艳梅出生在山东省济宁市的一个小山村,家里兄弟姐妹多。父亲过世后,本就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作为长女的侯艳梅自觉挑起了养家的重担。

“为了供弟妹上学,她自己高中没上完就在家务农了。”侯艳梅的丈夫张立告诉记者,妻子一边省吃俭用,一边用微薄的收入扶持弟妹读大学。“等到弟妹都工作了,家庭逐步摆脱困境,她才放心出外打工,那年她已30岁。”

2007年底,侯艳梅与张立在老乡介绍下来到杭州,加入环卫行业。上班第一天,侯艳梅就被环卫所领导认可了,当场允许她跳过快速保洁的见习期,直接上街扫马路。

“我在农村干惯了粗活,有的是力气,那天环卫所正好在卸货搬扫把,别人是两人拿一捆,我一手拿一捆,两下半就摞清楚了,所长看到后很是惊喜。”由于格外吃苦耐劳,做事高效,8个月后侯艳梅就当上了路段班长。“当班长主要是负责巡路检查。我一边做管理,一边提升作业技能,成了公司的骨干。”侯艳梅说。

2012年,福州迎来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侯艳梅所在的“佳好佳”公司成为第一批中标企业。进驻新的城市,必须派出能代表公司先进管理水平和作业标准的管理员,表现突出的侯艳梅夫妻被“相中”,随即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转折:

从环卫先锋到人大代表

“我是2012年1月9日到福州的,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侯艳梅说。

被派驻到福州的侯艳梅没有让大家失望,成为了环卫改革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她将环卫保洁的先进做法和工作模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福州的环卫工人,还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作业新模式,不但提高了班组作业效率,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侯姐带出来的环卫工都是精兵强将。”“佳好佳”公司董事长黄铖艇说起侯艳梅带队赴金山公园消灭连片水葫芦、赴永泰参与“尼伯特”台风救灾等先进事迹,赞不绝口。

一次次应急保障、一次次抢险救灾,侯艳梅和她的团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侯艳梅是行业骨干,与工友打成一片,最了解农民工的困难和问题,是基层一线职工的最佳代言人。而且她励志的人生经历,充满了正能量,是新时代农民工的杰出代表。”鼓楼区环卫处有关负责人说。

承载着各界对她的高度评价,2018年,侯艳梅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一名来自福州基层的农民工人大代表。

提升:

做一名善履职有担当的代表

低调的侯艳梅在全国人代会上高调为基层农民工代言,她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关注,会上与她进行了亲切互动。

侯艳梅告诉记者,长期工作在环卫一线,她对环卫工群体的所需所盼十分了解。去年全国人代会她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当年福建省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履职有成效,我备受鼓舞。”侯艳梅说。

今年侯艳梅继续为工友发声,提交了《关于推行工伤保险对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全覆盖的建议》。“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工伤保险覆盖不到位和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各地普遍存在,有必要出台全国性政策。”她的发言引起了有关方面关注,建议所提问题正在陆续解决中。

侯艳梅告诉记者,履职一年多来,她感到自己不仅要关注环卫这一本行业的事,还应关注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作为新代表,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去年至今,我参加的代表活动已达60多场。”今年她以鼓楼区洪山镇的代表活动室为平台,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正为明年更好地履职进行认真准备。

相关链接:

6月1日晚,侯艳梅在工作中突遇意外,生死关头推开身边工友,自己被如山的垃圾桶砸中,多处骨折,至今仍在住院治疗。7月8日,本报刊登《生死关头,她一把推开工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连日来,多位省市领导及省市区多个相关部门领导、部分在闽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到医院看望慰问侯艳梅,肯定她舍己救人的精神,祝她早日恢复健康。

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参与追踪报道,学习强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中国人大》官方微信、新福建APP、百度APP、今日头条等平台纷纷推送,省市人大常委会官方微信、省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省市妇联官方微信也持续关注,在线上、线下立体传播全国人大代表舍己救人的正能量。

7月9日,省妇联授予侯艳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7月10日,省总工会授予侯艳梅“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7月12日,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侯艳梅“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