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文旅结合焕发活力 船政文化滋养着城市发展之根
福州日报
2019-07-17 09:32

船政文化:涵养城市的底蕴

马尾船政格致园内,复建的总理船政衙门。(马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晓霞

日前,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播放的宣传片上,福建船政赫然在目。

依山傍水的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一个多世纪前,作为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发祥地之一,马尾承载着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船厂、造舰船、办学堂、引人才……爱国图强、进取创新的船政先贤在中国近代史上烙下重重的印记。

百年来,船政文化滋养着城市发展之根,马尾区传承历史文脉,以船政格致园为文化核心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轮廓逐渐清晰;经历了百年沧桑的老建筑经过修缮焕发新活力;船政文化不断走出去,成了福州乃至福建的旅游新名片。150多年前,罗星塔顶的灯光照亮了中国人海国图梦的前方;而今,历经岁月长河涤荡的船政文化在新时代愈发厚重深邃,激励今人。

文旅结合 百年船政焕发新活力

站在马限山公园的船政古街区,可一览马尾港口,可达马江海战纪念馆,古街里古香古色的建筑参差交错,绿树成荫,这里成了市民游客“打卡”胜地。福建船政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突出的历史地位,近两年,马尾区着力传承船政文化,以文旅结合模式,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让百年船政焕发新活力。

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船政文化城二期工程重点项目)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筑建设已完成,整体形象已现雏形,正进行绿化施工,预计年内可完成项目建设。

该项目位于马尾区港口路南侧、马限山南麓滨江段,整治建设范围约222亩,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07亿元。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主要包含新建船政文化展示馆、船模馆、民俗体验馆、雕塑小品、智慧旅游系统及街区道路、广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一个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商业、餐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展现马尾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还将串联船政格致园与马尾造船厂区域福建船政建筑群(轮机车间、绘事院、钟楼),使整个船政文化景区紧密联系形成统一整体。

高起点规划 打造旅游新名片

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马尾推动船政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项目之一。留住历史记忆,让更多人看到船政文化魅力,是马尾区弘扬船政文化的方向。目前,包括船政古街、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衙门前后学堂复建、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等项目已将船政文化景区串联起来,船政文化城建设成果丰硕,船政文化成为福州乃至福建省旅游新名片。

去年,马尾区发布《马尾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根据方案,马尾力争把船政文化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具体为:2019年,制定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实施方案,对景区的软硬件配套设施查缺补漏,年底完成省级初评验收整改;2020年初迎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验收;2020年完成创建。此举通过建设“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船政格致园、船政古街,做大船政文化旅游景区规模。

据了解,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将依托具有马尾船政文化和特色的港口工业遗产资源,打造集历史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商业办公、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港口复合型活力中心,将历史文化印迹与现代旅游、科技等产业的发展相融合。

保护修缮兼备 守住文化之魂

一座城该如何记住历史的模样?在传承弘扬船政文化上,马尾有了自己的答案——保护修缮兼备,守住文化之魂。

作为船政文化城建设的重点之一,船政文化城官街保护修缮工程已于日前启动,船政官街片区位于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大规划主轴的起点,官街片区形象直接影响马尾新城的总体形象。船政官街修复以“修旧如故”为主,结合老字号商铺的回归重现船政官街昔日繁华。此外对江边休闲岸线景观进行整改,江边通道打通后,将连接造船厂,一座“城”的整体性更加凸显。

近年来,马尾区高度重视特色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重点围绕马尾造船厂地块及周边区域,进一步加大船政文化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并将船政文化元素作为开发区标志性文化特色,以文化产业滋养一座城,增加了城市的底蕴。

“我们根据《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修建性详细规划》陆续启动了一批项目,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1亿元。重点启动实施了船政文化城一期工程,主要包括船厂旧址片区船政格致园项目、马限山整体提升工程和马限山南麓房屋征迁工程等,进一步提升船政景区的环境和整体形象。”马尾区船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船政文化城项目一期的基础上,今年马尾还重点打造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工程,与此同时,快马加鞭修缮改造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造船厂旧址。

马尾区还强化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保护好马尾区的历史建筑,充分展示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