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贯通
人民网
2019-07-18 10:27

原标题: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部贯通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贯通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鸟瞰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贯通

大桥平潭段合拢处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贯通

工作人员在最后合拢点浇筑混凝土

人民网福州7月18日电 17日上午,随着最后一个合拢段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实现全部贯通。

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中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我国目前在建难度最大的海峡大桥。大桥所处平潭海峡,夏有台风,冬有季风,全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水深浪高、海底岩面倾斜裸露,天气、水文、地质的三重难题层层叠加,曾被称为“造桥禁区”。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承建的北东口水道段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该段工程结构最复杂、施工工序最多、立体交叉干扰最大、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极大。建设者在每年有效施工天数不足120天的极端恶劣海洋环境条件下,完成了桥梁的施工建设任务。

据介绍,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采用了众多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桥梁跨度每前进“一小步”,科技水平要跨越“一大步”。

“为保证安全提高工效,我们采取了快速联通栈桥、统一铆装;采用模块围堰浇筑混泥土,使平台形成一个整体;此外,我们研制开发的双孔联络造桥机,降低了风险提高了功效,减少了风对我们施工造成的影响。”中国铁建大桥局福平铁路项目部二分部党支部书记李炳峰介绍。(兰志飞、张贵锋、李荻)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