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在全省率先试点车购税网上申报 5分钟完成缴税
福州新闻网
2019-07-19 10:56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周华 沈丹)记者昨日从市税务局获悉,本月起,福州纳税人办理完成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后,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不需要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只需动动手指,网上申报,5分钟即可完成缴税。

7月的福州夏日炎炎,但对于福州中升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小林来说,今年夏天要比往年轻松许多。他的日常工作是为车主提供车辆报税和车辆注册登记代理服务,以前需要带着车辆的纸质材料到台江办税大厅进行报税,而现在不必跑税务局,动动手指,5分钟就可完成缴税。

“虽然办税大厅开通了专门窗口,但每名车行代理手上都捧着二三十辆车的材料报税,等待时间可想而知。而且我们报完税,还需要拿着纸质完税证明到车管所办理车辆登记手续,又得耗费很多时间。”小林说,今年夏天的轻松,要归功于福州试点网上申报车辆购置税和完税证明实现无纸化。

“现在我一般直接到车管所,等车管所验车确认无误后,通过‘闽税通’APP上的‘车购税申报’直接网上报税,税务端后台将完税证明信息实时分享给车管所,我就能在车管所进行车辆报牌。”小林告诉记者,这既解决他们跑税务大厅、排队的烦恼,同时还避免了因先报税再到车管所验车有出入导致退税的情况,方便多了。

据了解,今年7月1日,新版《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市税务局以此为契机,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抓手,进一步简化资料和流程,努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经办小林赞不绝口的车辆购置税网上申报功能,就是该局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广基于手机和PC端的申报系统,纳税人无需到税务局窗口,只需3分钟到5分钟即可完成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资料报送等事项。

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利用省级税务部门与交警部门建立的信息共享平台,税务部门的车辆购置税完税信息自动传递给交警部门,交警部门据此为车主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由此免去纳税人到税务局领取纸质完税证明的麻烦。而且车辆购置税完税信息税警联网共享的实现,将车辆缴税、上牌办结时间压缩至半天。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