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小学生驼背未必是坐姿不正 可能患上休门氏病
福州新闻网
2019-07-22 08:56

原标题:小学生驼背未必是坐姿不正 可能患上休门氏病

海峡网7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13岁的女孩婷婷(化名)背部后凸,如同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里的刘罗锅。这不仅给她的生活造成不便,也让她越来越自卑。前阵子,家人带她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治疗,做了一个高难度脊柱矫形手术后,她才挺直了腰背。

婷婷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驼背。一开始,父母以为她只是坐姿不正。然而,随着婷婷年龄增长,家人发现她驼背越来越明显,甚至连睡觉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平躺。家人才意识到问题严重。

婷婷在福州市第二医院,接受了脊柱外科梁珪清教授团队实施的高难度脊柱矫形手术,手术后她的脊柱外观已无明显畸形,背部和正常孩子相比没有差别。

“现在,这小姑娘不仅可以平躺着睡觉,而且挺直脊梁能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主刀的陈伟副主任医师介绍,婷婷患的是休门氏病,又称青年圆背畸形,这是一种主要引起青少年结构性驼背的疾病。该病表现为胸背部疼痛和后凸畸形,若不加治疗,会残留严重的外观畸形,并可能导致腰痛症状。

陈伟介绍,该病发病年龄都较小,病程一般比较长。当患者出现胸或胸腰段后凸时,家人常认为是由不良姿势引起的,很容易将其与姿势性驼背相混淆,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他提醒,如果孩子出现驼背,一定要及时就医,纠正后凸畸形,避免对生理和心理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