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福州新闻网
2019-07-31 10:40

原标题: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编者按:他们既是高温下工地项目的坚守者,是各自幸福生活的奋斗者,更是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贡献者。他们平凡不起眼,衣服上沾着沥青和尘土的污渍,却是高温下最美的劳动者!

海峡网7月31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原浩骄阳似火的7月,烈日炙烤着大地。但在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项目部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顶着烈日,挥洒着汗水,忙得热火朝天,为新区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

在这片工地上,有一个特殊工种——“防水施工”,他们每天都与火枪和高温沥青相伴,只为做好防水工程这一件事,防水施工班组组长王长春便是其中的一名好手。

上午10点,艳阳高照,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项目部的工地上已经忙碌了起来。由于地理位置近海,海风阵阵刮起,工地上的扬尘让人难以睁眼。

王长春手提一桶沥青,将沥青放置于煤炉上,加热到100℃以上后取出。倒一点滚烫的沥青在地上,接触地面瞬间,一阵白烟蹿出。顾不得刺鼻的味道,他抄起刷子,开始在地上均匀地涂抹起沥青来,接着提起近200℃的火枪,一边向前滚动防水卷材,一边用火枪炙烤着沥青和防水卷材,使防水卷材可以牢牢地粘在地上。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做好防水渗漏这一件事。”王长春说,别看就这一个防水的工作,这里雨下得多,防水工作做不好,那以后麻烦可就大了。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渗漏问题是医院建筑中非常突出的问题。过去的不少老建筑,由于大多只采取刚性或柔性防水层做法,缺乏多道防水措施,大雨过后,房屋易发生受潮发霉、墙面起鼓、脱落现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生活不便。眼前的这项防水工程,关乎医院建筑的质量,王长春和工友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王长春是河南人,曾在河南、天津等地积攒了多年防水施工的工作经验。2011年,他看到了福州的快速发展,建筑工人需求量大,便决定南下福州,加入中建海峡,成为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去年9月,他便跟着工程队来到滨海新城,和工友们负责完成这里的防水任务。

头顶烈日,王长春还要忍受着沥青的滚烫和火枪的高温。为了防止高温灼伤,王师傅只敢穿长袖,他额头上的汗水一滴滴落在防水卷材上,又被迅速蒸干,后背早已湿透。每天早晨来工地,王长春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约1.5L的水杯,“天气热,我这一个上午就能喝完两瓶呢!这十几年过来,我也习惯了。”

王长春:头顶烈日,做好“防水”这件小事

“我们施工的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一丝都马虎不得。”王长春认真地说,“每天早上开工前,都要举行一个例会,和大家强调规范操作和安全生产的问题。”正是有许多这样尽职的工人们,共同为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项目部赢得了“工人先锋号”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

片刻休息后,王长春又提起沥青桶,继续着他的工作。这片工地上,还有许多像王长春一样,在汗水里默默奉献工作,悉心耕耘生活的一线工人们。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