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网红主播暴瘦原是患甲亢 天热、熬夜是致病原因
福州新闻网
2019-08-02 14:43

原标题:网红主播暴瘦原是患甲亢 天热、熬夜是致病原因

海峡网8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小傅是一名网络主播,常常熬夜。近来,他突然暴瘦,两个月体重减轻了20多斤,到医院一查,原来是患上了甲亢。医生称,其发病和天热、熬夜有关。

小傅今年26岁,在网络上还挺红的。每天晚上9点,他就准时上线,唱歌、讲段子,忙得不亦乐乎。随着人气上涨,他睡觉越来越晚,常常忙到天亮才能去睡觉。近两个月来,他经常心慌、手抖,虽然吃得多,体重却一直在降,仅入夏以来的两个月,就轻了20多斤。

日前,他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中医科就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余晓琳发现,小傅的心率在120次/分以上,说话语速快,有急躁的情绪,询问后又得知小傅的父亲有甲亢病史。余晓琳于是建议小傅进行甲状腺相关检查,最终发现小傅患了“Graves型甲亢”。

余晓琳介绍,甲亢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典型甲亢患者通常有怕热、多汗、心悸、多食、消瘦等高代谢症候群,以及急躁、易怒、手颤、失眠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甲亢有许多类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小傅这种——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又称“Graves病”。

对于小傅,余晓琳给予中西医综合治疗,并叮嘱他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含碘多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虾、海鱼等,少喝浓茶、咖啡,不吸烟、不饮酒。目前,小傅病情已改善。

余晓琳说,精神压力大、晚睡、少睡等不健康的作息习惯会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而高温也是甲亢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在炎热的天气里,体内的水分和营养更容易流失,身体的氧化过程更快,造成人体出现更高程度的代谢状态,所以夏天甲亢患者会明显增多,包括初发甲亢的患者和甲亢痊愈后复发的患者。

余晓琳提醒,有甲亢家族史的人以及甲亢治疗痊愈者,要避免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生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少劳累,尽量避免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