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两岸大学生领袖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在榕举行
福州新闻网
2019-08-07 09:10

原标题:两岸大学生领袖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在榕举行

海峡网8月7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蔺弦弦)6日下午,“圆梦!向未来——两岸大学生领袖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拉开帷幕。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刚,在榕创业台湾青年、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涂佳荣,在榕就业台湾青年、福州市劳模获得者曾仁宏等嘉宾与120名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学员畅言相谈,助力福州建设台青登陆第一家园。

作为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重要活动,分享会为两岸青年搭建了具有创新力和多维视角的讨论平台。活动以“圆梦!向未来”为主题,学员们不仅围绕主题展开分享,也在同伴的事例中总结经验、沉淀思考。8位两岸学员代表围绕创业、深造、实习经历、交换学习、活动体验、发展需求、新兴产业等关键词,从自身经历出发,直抒感受。

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林品秀曾多次来到福州,她分享了自己从初踏大陆参与交流活动到作为交换生进入南京大学学习的心路历程。在表达自己从各方面越来越熟悉并不断融入大陆社会生活的同时,她也坦言,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在面临大陆和台湾两地就业机会的选择时,虽仍存在薪资、福利等方面的困惑,但仍对逐梦大陆、圆梦未来充满希望。

“本次问卷收集了111位台青、台生的信息,共有93.6%愿意前往大陆发展,无论是就就学、就业或创业等不同选择。”来自台北教育大学区域发展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施俊宇围绕自己发起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需求问卷调查”进行了分享,他所统计的数据从各方面凸显着台湾青年对登陆发展充满渴望,而正在蓬勃发展的大陆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本届领袖营大陆团长、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生陈宗昊也就首次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直抒感想,以生动的细节阐述两岸青年之间“同是根本、异是枝节”的交流本质。在他看来,交流过程中,两岸学生一致看好大陆发展前景,是激发最大共鸣的重要话题,希望能有机会携手台青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会上,话题包罗万象,许多台湾学员对大陆的发展与进步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达了想到福州创业、就业的愿望。还有一些学员表示,要到福州进一步深造求学。

分享交流后,20名台湾学员代表用红线在地图上将自己的学校所在地与福州紧紧相连,展现了福州作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带给两岸青年人成长发展的机遇、愿景和使命。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