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逐梦正当时 圆梦向未来—— 两岸青年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侧记
福州日报
2019-08-07 14:53

海峡网8月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一根红线,一头逐梦正当时 圆梦向未来连着福州,一头连着自己在台湾的故乡,20 位参加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台湾学员面对地图上被红线紧紧连着的两地,感慨地表达了他们希望跨越海峡,来福州深造求学、创业就业的愿望。这一幕也将昨日两岸青年共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分享会推向高潮。

“我在这里工作实习很开心”

台湾学员陈孟暐和方大宇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福建工作和实习的感悟,“开心”“有成就感”是他们说到最多的词。

毕业于南台科技大学的陈孟暐现在莆田一家面板厂做工程师。“我参加了第一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看到大陆发展得挺好,于是决定第一份工作就在大陆找。这里的薪资不低,休息日我会开车或坐动车到省内各地找在领袖营结识的小伙伴玩。开车考驾照很方便,我有台湾驾照,只需参加大陆笔试就能取得大陆驾照了。”小陈说。

方大宇是台湾实践大学社工系学生,目前在福州一家养老机构实习。“我实习一个月了,服务对象是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她身体不好,原本对生活燃不起热情,但现在通过我的服务,会开始画画、下棋。社工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人在黑暗中找到光,我做到了,很有成就感。未来我想在大陆就业,相信社工专业在大陆有广阔就业市场。”

“若在大陆就业创业,最想做文创”

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林品秀在分享中讲述了自己从初踏大陆参与交流活动到作为交换生进入南京大学学习的心路历程。在表达自己从各方面越来越熟悉并不断融入大陆社会生活的同时,她也坦言,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在面临大陆和台湾两地就业机会的选择时,仍存在薪资、福利等方面的困惑。

“大陆市场大、发展前景广、就业机会多、竞争激烈,这都是我看好的。我喜欢福州,四年大学期间来大陆9次,其中4次是来福州。我也考虑过在福州找工作,也曾与几家用人单位接洽过,但至今拿不定主意,主要顾虑是担心五险一金、就业创业辅助、返台假等员工福利难以保障。”

想来福州工作但有点困惑,不只林品秀这么想,不少台湾大学生也是这么想的。台湾学员施俊宇分享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需求问卷调查”情况显示,台湾青年虽有困惑但还是对在大陆发展充满渴望。“这项问卷是面向111位台青、台生展开的,他们表示若有机会在大陆就业创业,最想做文创,其次是互联网。”

“我们在福州工作多年,欢迎你们来”

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两位在福州工作数年的台青“前辈”——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涂佳荣和市劳模曾仁宏,请他们分享在榕就业创业心得。“我们在福州工作多年,欢迎你们来,福州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两位台胞说。

涂佳荣在马尾从事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已有三年,他推广了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在他的带动下,每年暑期都有一批台湾社工专业大学生来榕实习。“现在很多政府购买的服务都需要社工,社工专业就业市场前景很广。”涂佳荣说。

曾仁宏自1992年来榕读大学后就再未离开,算得上“老福州”了。如今他是我市一家医院的知名医生,今年获评市劳模。“福州的教师、医师等行业对台湾大学生都有优惠政策,台湾创业青年在福州可以享受住房、就业创业等多项补贴,相信这里会成为你们登陆的第一家园。”曾仁宏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