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孩子是否“晚长”家长别粗心 要让医生评估及时介入治疗
福州晚报
2019-08-12 09:01

海峡网8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一放暑假,福州各家医院与孩子长高有关的门诊,都挤满了家长。让医生们感慨和遗憾的是,每一天门诊里都上演“妈妈的眼泪”,10个患儿中就有一两个错过最佳干预时机,不能再长高了。10日,省二人民医院举行了一场有关“矮小症”的义诊活动,医生现场分享了一些见闻,提醒家长们:孩子是否“晚长”,要让医生来判断。

关注孩子身高 及时治疗

“放假后,每天都有很多孩子就身高问题来就诊。”省二人民医院生长发育专科门诊的杨文庆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一两月,该专科门诊量增加50%,可让医生们揪心的是,几乎每天专科门诊里都要上演“妈妈的眼泪”。

他解释,许多家长来的时候为时已晚,曾经有个男孩子比同学矮了许多,家长带他来看医生,查看了他的骨龄片后,发现他的骨骺几乎闭合。无论再怎么干预,他长高的机会都微乎其微了。

就在当天的义诊现场,有一位奶奶怎么也不肯离开,她一直问杨文庆该怎么办,有没有办法补救。她的孙子今年15岁,身高才159厘米。杨文庆询问得知,他近两年身高已基本不长了,再听他开口说话,已经变声。查看他的骨龄片,发现他的骨骺几乎完全闭合。由此分析,这位奶奶的孙子身高顶多再增加1厘米,而且此时介入治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还有的母子都在诊室外哭,互相埋怨,后悔没有早来。”杨文庆表示,家长对孩子的身高问题要及时发现,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也许有长高的机会。他建议,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高,每个月都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身高偏矮,最好到正规的医院相关科室测骨龄。

他也提醒,不要特意等放暑假,若发现孩子可能是矮个子,就要抓紧时间就诊,避免错过治疗时机。

是不是“晚长” 让医生来判断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的生长发育专科门诊中,10个患儿中总有一两个错过了最佳诊疗时机。而错过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家长粗心,或者错误认为孩子只是“晚长”而已。直到男孩子变声,女孩子来月经,却怎么也不见孩子长高,家长这才着急。

“过去的人因为营养不足,可能晚长,现在的孩子、很少有这个问题,因此是不是‘晚长’,建议让医生来评估。”杨文庆介绍,医生会通过问病史、内分泌专科化验、测骨龄等方法查明矮小的原因,然后给予对应的干预办法。

此外,杨文庆提到,现在孩子因为功课多,经常熬夜,但是长期睡太晚,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影响身高增长。

“睡眠等后天因素也很重要。”杨文庆建议,孩子最好在晚上10点前入睡。因为生长激素在晚上11点、12点分泌最旺盛,而且要在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发挥作用。而孩子从入睡到进入深度睡眠一般需要45分钟至60分钟,所以为了不错过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要在晚上10点前入睡。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