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户籍民警王威念好“三句经”
福州晚报
2019-08-23 10:05

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户籍民警王威念好“三句经”

王威(左)在接待办事群众。

海峡网8月23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李珺 文/摄)他的岗位工作中没有荡气回肠的破案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只有一个个户籍事项、一张张身份证件、一份份档案资料。在这看似单调枯燥的工作中,他多年如一日,在户籍窗口前,始终面带微笑接待群众,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将满腔真情付与工作。他就是王庄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威。

有困难 想办法办

去年夏天,70多岁的郑依伯在家里东翻西找也没有找到户口簿,于是到王庄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补办户口簿。但麻烦的是,郑依伯并非户主,户主是他90多岁的母亲郑依姆。郑依姆腿脚不方便,长期卧床无法出门。

因户籍文件规定,补办户口簿只能由户主本人到场办理。考虑到这一家人的实际情况,王威决定特事特办:“我想办法为你办理。”去年8月21日下午,王威带上事先补办好的户口簿,前往当事人家中。在询问核对老人的身份信息,并填写表格后,新户口簿被交给躺在床上的郑依姆。看到王威顶着炎炎烈日,将新户口簿送上门,郑依伯非常感动,连连致谢。王威说的还是那句话:“以后有什么困难,我想办法办。”

上门服务 马上就办

今年4月的一天,居民魏先生向王庄派出所户籍窗口求助,他的母亲李女士遗失了身份证需要重新办理,但她患有脑膜瘤正在住院治疗,无法亲自到场。

魏先生十分着急:“我妈妈的病情比较严重,我不敢将她从医院里接出来。但没有身份证,后续看病报销非常麻烦,民警同志你要帮帮我呀!”王威见他着急的样子,赶忙安慰他:“我们可以上门服务,马上就办。”他告知魏先生公安机关有提供上门办理身份证的服务,并做了安排。

次日,王威携带移动警务终端、指纹采集仪等设备来到协和医院的神经外科病房采集信息。当时李女士已处于无意识状态,无法说话且指纹不清晰。王威用了1个多小时,才采集了所需的身份信息。

4月30日,魏先生收到了母亲的身份证,他高兴地说:“平时不觉得身份证有多重要,关键时刻没它真是不行。”

“不用感谢,办好就行”

小孙将上初中,可是他没有户口,一家人急得团团转。今年初,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父亲孙某硬着头皮到王庄派出所求助。

“孩子都要上初中了,怎么会没有户口,他小学是怎么上的?”接到孙某的求助,王威十分诧异。考虑了半天,孙某支支吾吾说了实情:原来小孙并非孙某亲生,多年前他捡到小孙,由于担心孩子长大了解身世后跟他不亲,于是搞了一张假的出生证,在外地给小孙报了户口。由于后来被查出出生证造假,小孙的户口被注销了,成了无户口人员。

了解情况后,王威联合社区民警到孙某家中调查,与街道社区干部核实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和调查报告,确认小孙为孙某多年前捡拾的孩子。最终根据有关规定,受理了孙某的入户申请。经上级公安机关审批,对小孙以非亲属关系在孙某家落户。孙某为了感谢王威帮儿子解决无户口的难题,特意制作锦旗送到派出所表示感谢,王威还是说:“不用感谢,办好就行。”

户籍迁入、迁出,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户籍窗口这些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这就是王威,一名工作在户籍窗口岗位的青年民警的真实想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