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70年来,福州经济社会主要有这四大变化
福州新闻网
2019-09-01 14:32

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专场举行。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作主旨发布。

尤猛军表示,70年艰苦创业,70年厚积薄发,今日福州,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主要有四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从一穷二白走向经济强市。70年前的福州,主要靠农业,几乎没有工业。人们曾形象地调侃,福州“四个烟囱”,只有两个会冒烟,冒烟指的是发电厂、造纸厂,不冒烟指的是乌塔、白塔。70年间,福州经济快速增长,GDP从1.26个亿增长到7800多亿,工业总产值从不到1个亿现在已经接近1万亿,财政总收入从188万,现在是1118亿,三次产业的结构明显优化,我们现在三产的比重已经达到52.9%。

具体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1.从农业看,总产值已经接近900个亿,水产、花卉、食用菌等七大特色农产品名气越来越大,福州的橄榄、金鱼、鱼丸、李干、茉莉花茶现在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受欢迎。

2.从工业看,已经有5个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其中纺织化纤产值超过两千个亿。福清福耀的汽车玻璃全球最大,长乐恒申的己内酰胺全球最大,长乐雪人的制冰机全国占有率第一。

3.从商业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永辉超市、超级物种、朴朴电商诞生在福州,成长在福州。鼓楼的东街口一年的营业额超过65个亿,晋安的东泰禾一天的人流量最多超过25万人,台江的升龙汇金中心一栋楼一年纳税超过8个亿。

4.从民营经济看,我市已经拥有民营企业25万家,号称“三分天下有其二”,总量占65.4%,纳税占64%。鼓楼联迪的金融POS机全国占有率第一,马尾的阳光控股进入世界500强。

5.从数字经济看,成功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我们常说的“云大物智链”,也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等一批领军企业都在福州有布局,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2800个亿。福州有一家公司叫网龙,他的智慧教育走进了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还有一家公司叫国脉,他的汽车蓝牙和车联网控制系统全国最大。还有一家公司叫新大陆,他的二维码识读设备全国占有率第一。

6.从海洋经济看,一个全国第一、两个全省第一:远洋渔业境外基地数量全国第一,水产品加工量全省第一,水产品加工产值全省第一。去年,我市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们有一家渔业公司叫做宏东,他把远洋渔业基地建到了非洲。还有一家宏龙公司,一家就有106艘大型远洋渔船、每年捕捞量超过10万吨。

7.从高新技术产业看,福州已经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R&D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明专利数全省最多,仅仅一个福州软件园就已经聚集了3000多家软件企业、产值将近1500个亿,我们有一个刚刚起步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经集聚了74家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国务院把福州作为创新城市,2016年又授予福州自主创新示范区。

第二个变化,从纸褙小城走向宜居新城。70年前的福州,城里四处都是简陋、低矮的连片棚屋木房,被称为“纸褙的福州城”。70年来,福州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功能持续完善、品质日益提升,实现了从纸褙小城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城市的转变。

城市的变化主要也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体现:

1.城市空间逐步拓展,70年间,福州城市框架实现了两次大的扩张:第一次,从“三山两塔”(鼓台地区)拓展到“两江四岸”(四大城区);第二次,从“沿江建城”(城市依江而建)转变为“沿江向海”(建设滨海新城)。全市建成区面积从11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近3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不到10%提高到现在的70.3%,福州正在成为中国大陆唯一的滨海省会城市。

2.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福州现在是机场、港口、高速、高铁、地铁一应俱全,水、电、气应有尽有,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从滞后型走向适度超前型转变。比如我们的福州港,原来局限在闽江口内,万吨的船只有涨潮才能停靠,现在我们的江阴港区可以停靠30万吨的大船,罗源湾港区可以停靠40万吨的大船。

3.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福州的森林覆盖率在省会城市中排第2,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中排第3,“生态绿色”已经成为福州一张靓丽的名片。这几年福州新建的“福道”、鹤林公园、流花溪公园、晋安河两岸的旅游观光带等几百处城市公共空间,已经成为了老百姓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4.历史文化有效传承,正在建设中的2个古城遗址公园、4处历史风貌区、15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32条传统老街巷以及正在修缮的数百处重点文物和古建筑,留下了福州的乡愁,留下了老福州的记忆。

5.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福州现在是“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交通四通八达。乡村自来水的普及率、无害化厕所的普及率在90%以上,污水、垃圾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置。现在,福州的广大农村都在朝着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的“美丽乡村”这个方向去努力。

第三个变化,从海防前哨走向开放前沿。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得风气之先、秉政策之利,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到去年底,全市累计设立外资企业76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160多亿美元,来福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93家,福州现在的外向度正在全面提高,应该说,一个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开放这一块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具体的体现:

1.体制机制持续创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福州从被赋予“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到被批准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再到拥有“六区叠加”优惠政策,我们现在开放的路子越走越宽,体制机制越来越活,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也越来越完善。

2.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们与17个国外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福州牵头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我们现在的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94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348亿美元。

3.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上世纪90年代,我们在全国首开了行政服务“一栋楼”办公的先河。目前,福州的审批服务时限压缩比例位居全国第一,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3位,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8位。以前,在福州开办一家企业要盖几十个公章,前前后后要花几个月,现在你只要手续齐全,最快的2个小时就能办好。

4.榕台交流合作深入拓展,在对台方面,福州有几个第一:全国第一家台资企业、全国第一个台湾个体工商户、全国第一家赴台投资的大陆公司、全国第一条跨海光缆、全国第一张电子台胞证等等,都诞生在福州。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率先签订“两马协议”、率先实现对台“大三通”。目前,在福州的台资企业有将近1000家,实际到资近60亿美元。

第四个变化,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70年前的福州,人民生活普遍艰难。70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70年间,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从76元提高到4.4万元,农民的人均收入从47元提高到1.9万元,失业率长期控制在3%以下,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过的是平安小康的日子。

具体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1.教育事业发展很快,解放初期,全市只有学校800多所,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500多所。解放初期,全市只有3所高校,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5所。解放初期,基本上没有幼儿园这一说,现在我们的幼儿园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让福州人才辈出、英才济济。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情况,福州籍的两院院士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医疗卫生水平快速提升,解放初期,福州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起来只有633个,现在已经增加到了4100多个。解放初期,全市医生加护士只有不到1700人,现在已经增加到了近6万人。解放初期,福州仅有一些民间医疗研究机构,现在拥有包括医科大学在内的专业医学科研机构20几所。解放初期,福州人的人均寿命只有35岁,现在上升到了79.02岁。去年,福州被评为“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3.公共文化服务明显增强,解放初期,福州一个县只有一个文化馆,现在2197个村,村村都有文化站,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博物馆、图书馆、艺术中心等各类大型文化设施70多个。福州有一个很受市民欢迎的群众文化品牌,叫做“激情广场大家唱”,有100多支队伍,超过300万人次参与。今年,福州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4.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全市拥有海峡奥体中心等各类体育场馆17个,全民健身点1.58万个,主城区初步形成了“10分钟健身圈”。福州的龙舟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羽毛球赛都成为福州的品牌赛事。2015年,福州还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青运会。

5.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福州的低保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实现了城市和农村一个标准,低保户每人每月可以领到700元。

6.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在全国率先实施居家养老,全市所有社区都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我们的“三重三化三量”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模式被全国推广。仅2017年以来,我们花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上就有10个亿,目前,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6张,农村幸福院的覆盖率也已经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7.居住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以前的福州,木板房林立、旧屋区连片,住在里面的人经常用报纸来糊墙,夏天不能防暑,冬天不能御寒,所以才有纸褙的城市这么一说。现在,老百姓基本都能住进干净整洁的社区,住上宽敞明亮的套房。目前,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城镇居民从解放初期的不足4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42.4平方米,农村居民从解放初期的不足5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66.5平方米。

8.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所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部脱贫,永泰省级、闽清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都已顺利“摘帽”。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