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探访琅岐红蟳养殖基地:饵料丰盛个头大 饲养讲究水域佳
福州日报
2019-09-10 09:00

探访琅岐红蟳养殖基地:饵料丰盛个头大 饲养讲究水域佳

鲜活的红蟳四处爬行。

海峡网9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贴秋膘的时节。中秋节临近,记者连日来走进琅岐岛,实地探访渔民养殖红蟳“秘籍”。

基地产量大增 让更多人有口福

在琅岐岛最东端的云龙矮岭垦区海边,堤坝外潮起潮落,堤坝内水域达2000亩,这就是琅岐红蟳养殖基地之一——鑫海养殖基地,高峰时每天能产出2500公斤红蟳。

“现在进入了红蟳收获的季节,今年产量至少可以翻倍。”有着20年红蟳养殖经验的福州鑫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长铿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吃到琅岐红蟳,鑫海一直希望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红蟳产量,但随着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提速,琅岐土地资源更加稀缺,基地只能在水下做文章。原本养殖区域水深只有1米,今年春节前,养殖基地投入数百万元清淤,清淤完成后,水深达3米,相当于容量扩大了两倍。

立体化养殖 饵料丰盛食量大

偌大的养殖区域,如何投放饵料?

“我们基地坚持生态立体养殖,全程不投放饵料。”叶长铿说,红蟳吃的是养殖区域的蛏,以及各种小鱼小虾。蛏是养殖基地每年投放的,小鱼小虾则来自大海。

据了解,养殖区域高出海平面2米,但涨潮时潮水比养殖区域高,尤其农历每月12日至18日,以及农历27日至次月初三都有大潮,这也是养殖区换水的最佳时段。

记者看到,养殖区靠近海上岩礁的位置建有挡水坝,两进一出。涨潮前打开排水闸,将养殖区的水排到大海;涨潮时打开进水闸,海里的小鱼小虾就随潮水自动流入养殖区。

要捕捞时,工人们打开排水闸,水流汇入大海,排水闸上绑着大网兜,随水冲出闸门的红蟳和鱼虾留在网兜内,工人不时将网兜末端捞起来,红蟳和各种鱼虾被倾倒出来,就像渔船捕捞作业一样。这只是一种顺带的捕捞方式,平时主要通过夜间撒网、次日凌晨收网的方式进行捕捞。

琅岐其他养殖基地也表示,红蟳对饵料要求很高,1000公斤红蟳每天会吃掉80公斤至100公斤新鲜的鱼虾。一些小规模养殖场常年从渔民手中收购新鲜小鱼小虾用于投喂,碰到台风等坏天气,不容易买到小鱼虾,养殖规模也不容易扩大。

个大脚肥 特定水域造就独特风味

“琅岐红蟳的最大特点就是个头大,尤其是脚肥。”在捕捞现场,叶长铿一边说,一边用拇指和食指压着红蟳最后两排脚的中间位置,这是抓红蟳的最好方式,可以避免被大钳子夹到。

在捕捞现场,记者还看到,装红蟳的塑料筐里还有不少带叶的树枝,养殖场工人说,树枝是用于隔离红蟳的,避免上岸后它们相互碰撞打架,红蟳脚一旦脱落就会影响售价。

琅岐红蟳学名叫“锯缘青蟹”,因其青色的外壳边缘有锯齿状而得名,生长在无污染的水源地。与别的红蟳相比,琅岐红蟳膏多肉肥,蟹肉纤维细腻,风味绝佳。如果懂得挑,消费者还能挑到双重壳的,这种蟳肉质更饱满,味道更鲜甜,吃起来相当过瘾。

“琅岐红蟳是有特定生长区域的,离开这个区域,口感就变差了,就不是真正的琅岐红蟳。”叶长铿说,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这里是淡咸水交界处,独特的水质、水温、盐度和丰富的饵料,造就了红蟳的独特风味。

2015年,琅岐红蟳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如今琅岐红蟳风头正劲,2017年9月还被端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的餐桌。去年首届琅岐红蟳节上,3万人到场追捧,近60万人次通过网络“围观”。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