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一女子乳房有肿块 美容院按摩成内出血
福州晚报
2019-09-17 10:08

海峡网9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乳房有肿块,千万别迷信美容院所谓的“乳管疏通”“乳腺保健按摩”等。万一患的是乳腺癌,还会耽误治疗,加重病情。阿燕(化名)就是在按摩中把肿瘤揉出血了,才发现患了乳腺癌,好在发现得还算早,她目前已出院,恢复得挺好。

阿燕今年40多岁,去年她自查感觉乳房内有一个小肿块。她没有不适感,而且这肿块不大,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到美容院做乳腺保健按摩,希望能“疏通经络,消除肿块,排毒”。可没想到按摩后,她的乳房又青又紫,像内出血的症状,她吓得赶紧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检查。没想到,经过详细检查,她被明确诊断患了乳腺癌。好在是癌症早期,经过手术治疗,根据随访的情况来看她目前恢复得还不错。

“几百元的钼靶检查不做,宁可花几千元去做按摩,像她这样的患者,我接诊过两三个了。”福州市第一医院乳腺外科杨帆医生介绍,这些患者在发现肿块后不去医院检查,而是选择到美容院做按摩,相信通过按摩可以让肿块减小甚至消失。这样不仅延误病情,而且可能刺激肿块。有的患者会像阿燕那样出血,因为肿瘤血供很丰富。

杨帆表示,在工作中常会遇到讳疾忌医的患者,他们有的等到胸部肿块很大了才来医院。这些患者大多早就发现有肿块,心里也有不好的预感,但就怕真的查出点啥,所以一直不愿意到医院。有的患者自己去找中草药偏方,还有的则去做按摩。

“其实乳腺癌只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就不可怕。”杨帆介绍,在我国,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80%,如果早发现,生存率更高。建议女性一旦发现自己的乳房出现肿块就要重视,尤其不要听信乳房按摩可以缩小肿块之类的话,要及时到医院的乳腺外科做乳腺彩超、钼靶等相关检查。

她还提醒,不要盲目服用保健品。很多保健品之所以有养颜功效,是因为其中或多或少含有雌激素,长期接触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