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82岁会说福州话的“小老大”梁波罗来了
福州晚报
2019-09-21 11:05

82岁会说福州话的“小老大”梁波罗来了

“小老大”梁波罗近照。

海峡网9月2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梁波罗?对年轻人来说这名字也许陌生,但在中老年人心目中,他可是位知名度很高的表演艺术家。

本周二晚,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了 60 年前拍摄的经典影片《51号兵站》,该片会集了孙道临、张翼、顾也鲁、李纬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挑大梁的男主角“小老大”梁洪正是梁波罗扮演的。因为《51号兵站》,梁波罗在其后岁月里,无论走到哪,一直被影迷尊称为“小老大”。

昨晚,福建大剧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爱这土地”诗歌朗诵会,当82 岁的梁波罗亮相榕城舞台,不少老观众备感惊喜。出之前,梁波罗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我有四分之一福州血缘”

记者见到的梁波罗,步履矫健,思路敏捷、耳也不聋,根本看不出是位八旬老人。他告诉记者:“我已有20多年没来福州了,想不到大家还能记得我。其实我与福建挺有缘分,38年前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首部故事片《小城春秋》,剧中的男主角吴坚就是我扮演的。”

聊起往事,梁波罗觉得仿佛是在昨天。他说:“那时上海与福建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坐了一天一夜火车才到厦门,我是最后一位到《小城春秋》剧组报到的。记得当时影片的场景都在福建拍摄,前后有三个月,正值夏天。为拍监狱的戏,我们在厦门大学一个室内运动场搭出个监狱。电影中主人公吴坚与在国民党侦缉处当文书的书茵有条感情线,我向当时福影厂的吴厂长提出能否增加一件道具,于是就有了观众看到吴坚和书茵间‘赠帕’、‘还帕’、‘包帕’、‘遗帕’等一系列场景。记得手帕上的荷花是当时美工师傅亲手绣出来的,很美、很有韵味。”

在记者与梁波罗的交流过程中,他偶尔蹦出了“些笨(吃饭)”、“搞些佬 (做什么)”、“卡溜(逛街)”等几句流利的福州话。记者好奇祖籍广东、生在西安的他何以能说福州话?梁波罗回答说:“我的外婆是福州闽侯人,受她的影响,我从小会说几句福州话,应该说我有四分之一的福州血缘。”

“在生死边缘走了一回”

上世纪80年代,梁波罗曾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他多才多艺,除了演戏,还能唱歌、当主持人。他是国内第一位出音乐专辑的男影星,《卖汤圆》曾是他的拿手曲目,《清晨》《南屏晚钟》等歌曲,因为梁波罗的演唱,红遍大江南北。他先后出版过《梁波罗独唱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电影演员的歌》三张个人专辑。

正值梁波罗事业的高峰期,他却得了一场大病。他告诉记者:“我是在生死边缘走过一回的人!1992年我得了非常凶险的‘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连续10多天高烧不退,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有了这段经历后,我觉得我现在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要好好珍惜,要开开心心做一些我喜欢做的事。”

“我现在喜欢成为朗读者”

梁波罗说小时候有过文学梦,退休后有时间静下心写些东西。继散文集《艺海拾贝》和自传《艺海波澜》两本书后,他在80岁那年出了新书《艺·述》,平日里他还喜欢在《新民晚报》副刊上发表些文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梁波罗获得了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中的特别荣誉奖。由于年龄的原因,梁波罗已经不拍戏了,但他依然很忙。近些年他在上海和全国各地举办了上百场公益讲座,他在讲座中不纯粹谈表演,常聊的主题是“人生”,聊的是人如何挺过磨难和苦难。

朗诵是梁波罗晚年最擅长的表演形式,他说:“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朗诵,我现在经常参加朗诵活动,因为成了朗读者,我现在的生活很充实。”

在昨晚朗诵会上,梁波罗三次上台,分别诵读苏轼的《明月几时有》、现代诗《白海鸥之歌》和晚会主题诗《血脉里,每一个人都是祖国》。多年不在公共场合演唱的他,昨晚在热情的福州观众面前,临时加唱了电影《小城故事》的主题歌,以答谢福建观众对自己的厚爱。剧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现场观众们为这位老艺术家点赞,为他送上祝福,祝福他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