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嫁”给医疗事业无怨无悔 走近福州98岁全国劳模詹宝珠
福州日报
2019-09-29 10:47

“嫁”给医疗事业无怨无悔 走近福州98岁全国劳模詹宝珠

上世纪 50 年代,詹宝珠在传染病防  治一线忙碌着。(市总工会供图)

海峡网9月2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有幸看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变化,当年我所憧憬的医疗技术和条件离新一代医疗工作者越来越近,传染病防治取得了这么多新突破,我为自己是福州第一代传染病防治医务工作者感到自豪!”28日上午,记者来到98岁全国劳模、原福州市传染病院建院首批护士詹宝珠家里时,老人捧出了老照片和老奖状,这些不能忘却的记忆让人对这位为了事业选择终生未婚的老医务工作者肃然起敬。

詹宝珠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我小时候,福州地区烈性传染病猖獗,百姓因为没钱治病,致死、致残的悲剧每天都在上演。小学毕业那年,我亲眼看到爸爸因为染上鼠疫,不到两天就撒手人寰。那一刻起,我下决心要穿上白大褂,把拯救生命当作一生的使命。”老人说。

1941年,她从英国人创办的柴井高级护士学校毕业,成为原福州市传染病院建院首批护士之一。在近乎原始的医疗条件下,她和10多名年轻人组成团队,迎战白喉、流行性乙脑、霍乱、麻疹等在当时看来或许是绝症的传染病,孤独却从未退却。

“在传染病暴发的日子里,我几乎日夜守在病房里,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有一次,为了抢救一名流行性脑脊髓炎危重病人,我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口对口对病人进行人工呼吸。不能迟疑,我不能眼睁睁看着生命在我手里逝去。”在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50个年头里,为患者擦汗、洗澡、换衣……她从不假手他人。因为她知道,她每多付出一分,病人就多一丝康复的希望。

翻开一本本发黄的相册,老人和记者介绍起了她的发明。从“昏迷病人输液器”到“输液防冷护架”;从“大量液体分装架”到“葡萄糖安瓿固定架”;从“双口蒸气吸入器”到“注射针头保护盒”……这一个个现在看来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设备,在那个年代,却是医护人员用生命迎战疾病、用生命拯救生命的“武器”。

“以前宣传传染病防治得靠喇叭广播。群众担心传染,没人敢和我们握手,现在可不一样了。我虽然老了,但雷打不动看电视,看报纸,跟医疗有关的信息我都想知道。”老人一边翻相册一边说。在相册的最后一页,是她戴着劳模奖章,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老照片。那是61年前她被评为全国劳模时的情景,那一年她在天安门城楼上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党和国家给予我的太多!”老人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仍会选择与医疗事业相伴终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