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国庆黄金周福州红色文化纪念场所受热捧
福州晚报
2019-10-08 11:23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福州市“最年轻”的党史教育基地——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十一”黄金周成为市民热捧之地,展出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成为人们合影的首选。观者多为全家而来,有的甚至是一家四代同来。这个陈姓家族的最年长者已87岁,他说:“带他们来受教育,让他们知道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与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一样,福州多个红色文化纪念场所在黄金周成为不少人的打卡处。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记录了福州人从1839年至1949年间为民族自立自强前赴后继的历史,展示了福州人在中国近现代史的特殊地位。今年9月28日开馆当天,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即被授予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也因此被冠予“最年轻”的青春美名。

自开馆以来,林则徐、罗丰禄、严复、陈季良等名人的后人都前来观展,罗丰禄的孙子罗孝逵还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罗丰禄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教育家,纪念馆内有他的图文介绍。86岁的罗孝逵在祖父的展板前说:“一代又一代福州人为了民族复兴前赴后继,抗日战争期间罗家两代人在前线奋战。国家要铭记历史,每个家族也要传承家族的英雄之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展者中,有的全家人一起与中共早期共产党人王荷波铜像合影,有的从罗源老区过来与连罗红军群雕合影,还有的从闽侯尚干赶来,与抗日战争时期代表国家宣布对日作战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铜像合影。《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是镇馆之宝,展台前与之合影者最多。自闽江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团委成为第一个来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参观,并在《共产党宣言》首译本展台前过团日活动的团组织后,国庆期间来此参观的有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多个院系的共青团干部,他们在致敬英雄的同时,也为节后带着同学来此过团日活动“打前站”。

陈老伯是闽侯荆溪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了阅兵式后很激动,儿孙回来过节问他要去哪里逛逛,他要去介绍英雄的纪念馆看看,儿孙们便想起《福州晚报》上有介绍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就全家一起来了。

距离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不远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英雄雕塑前,国庆黄金周也有市民前来献花。记者看到,人民空军首任司令员刘亚楼上将、长征中率部飞夺泸定桥的杨成武上将等一批开国将军铜像前,都有留影者。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