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城区五家水厂消毒工艺升级 护航280万人饮水安全
福州日报
2019-10-09 08:59

福州城区五家水厂消毒工艺升级 护航280万人饮水安全

北区水厂开始用次氯酸钠作为消毒剂。记者 叶义斌 摄

海峡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饮水安全一直是我市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让广大市民用上更放心、更优质的自来水,我市聚焦水厂及相关设备升级改造。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城区五大水厂的供水消毒工艺实现全面升级,用次氯酸钠替代了传统的氯气消毒,护航城区280万居民饮水安全。

“自来水并不是‘自来’的,从水源地开始,得经过取水加压、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多个繁复的工艺环节,才会把合格的水送入千家万户。”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消毒环节不可或缺。

作为市民熟知的“消毒物”,氯是整个供水生产消毒环节的“常客”,大部分水厂均直接采用投加液氯进行消毒,但安全性一直是它的短板。“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一定的泄漏风险,对周围环境存在影响。”该负责人说,液氯系统一直以来都被列为供水行业安全运行管理中的重大风险点进行严格管控。我市各大水厂在液氯的存储、使用方面,也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和安全措施,配备了相应的应急处置设备。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制水生产工艺不断进步,近年来,我市一直积极探索更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通过一系列可行性研究以及到多地多个水厂的实地考察,我市决定全面采用次氯酸钠替代氯气消毒工艺。

消毒工艺改变了,水厂有什么不同?好处在哪里?

昨日,记者来到北区水厂现场探访。“你看,这里原来都是存储液氯的大罐子,现在可都‘退役’了。”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和记者来到原本的氯瓶存储间,12个装液氯的大罐子已清运完毕,取而代之的是4个用于次氯酸钠消毒的存储罐,看起来整洁清爽许多。

据了解,次氯酸钠溶液为高效广谱消毒剂,消毒效果优秀,相较液氯溶解效果更佳,能有效杀死病原微生物。“最重要的是,次氯酸钠消毒安全指数更高。”该负责人介绍,次氯酸钠溶液只是一般的化学品,其运输、存放不存在大规模泄漏和污染空气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相关消毒工艺改造工作已顺利完成,除东南区水厂正在整体重建,将同步对消毒工艺进行提升外,城区其余五大水厂已全面采用次氯酸钠作为消毒“主力”,并已稳定连续运行,为广大市民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