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福州这位华侨名商把当铺开成了“美德典范”
清风福州
2019-11-20 17:13

华侨名商陈惟纲祖籍福清市江镜镇岸兜村。

陈惟纲在岸兜创立了“乾昌当铺”,以其诚信和担当,受到十乡八里村民们的称颂。

他的诚信精神至今被后人铭记,教导着一代代人传承诚信美德。

福州这位华侨名商把当铺开成了“美德典范”

陈惟纲年轻时家境贫寒,飘洋过海到印尼谋生,开“土库陈”商号,从事黄金和手表业务,常年打拼,积累巨额财富。从前清到20世纪40年代,典当业遍布福清全县,旧时贫苦群众较多,典当业是主要的金融经营方式。1940年前的半个多世纪,全县当铺达60余家。较有名的要数蜃泰、裕光、乾元、乾昌、永昌、明光等6家。抵押以金、银、铜、锡器及被服为主,金银器值十当八,被服三折、四折。龙田、高山一带,也有以牛羊或家具抵押,不必入库,称为“信当”。典期一般在一年以内,非“信当”可延到30个月。

1938年,陈惟纲家遭大火,两落六扇厝化为灰土,当铺当物亦成灰烬。当时便有人伪装成他的家人四处行乞,欲毁其声誉。陈惟纲于南洋得知此情,立即指示当铺,以一还一,除本赔息,全部兑还所有当物。同时,收回乾昌钱庄所发“猫仔票”,让客户全部兑换成银元,维护了钱庄的信誉和客户的利益,陈惟纲的诚信一时轰动全县。众人皆叹其经商诚信,陈惟纲由此名扬乡间。

福州这位华侨名商把当铺开成了“美德典范”

“乾昌当铺”古民居,至今尚存数十副富含哲理的楹联。这些楹联是陈惟纲为人处世的精准写照。陈惟纲不仅用楹联向世人展示“诚信经营”的理念,还用它来教育后人要诚信做人。

“诚信”二字,顾名思义,是指“诚实”和“守信”。陈惟纲不光将自己的理念以楹联形式“大书特书”在“乾昌当铺”中,而且以“以一还一,除本赔息,全部兑还所有当物”的实际行动,昭示了他重义轻利,坚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秉性。

陈惟纲的后人陈孟兵,现任江镜镇岸兜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兵带动了乾昌当铺遗址的重建工作,修缮完工后将其捐献作为岸兜诚信文化馆,以此来纪念陈惟纲的诚信精神,传承家风家训,让“诚信”二字镌刻在后辈心中。通过岸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积极组建志愿者团队,举办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为家风家训注入了“新活力”。

诚信是立身之本。当诚信意识融入乡村,成为人们崇德向善的旗帜,才能让诚信文化与乡村生活水乳交融,为群众的精神文明提供更多滋养。

弘扬诚信文化,从自身做起,让我们以更多诚信行动标注新时代。

福州这位华侨名商把当铺开成了“美德典范”

来源/福清市纪委监委、江镜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