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榕城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上半年全省测评排第一
福州新闻网
2019-11-27 09:44

海峡网11月27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近日,福建省口岸办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福建省通关便利化测评结果,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在全省海关序列21个参评机构中位列第一。

自今年1月29日开关运作以来,榕城海关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通关提速做加法

作为全国海关首批试点单位,榕城海关率先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将企业整个申报过程分成“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有效缓解口岸通关压力,降低企业的经济和时间成本。率先在福州关区启动一般信用以上企业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试点,企业可根据船期情况自主安排出口报关事宜,报关更从容。

截至10月底,共接受企业以该模式申报报关单3507票,货值15.17亿元,企业通关时效大幅提高,通关时间最快1分钟。试点“全通申报”业务,在榕城海关本部设立“全通申报”窗口,集中通办辖区通关环节9个企业办理频率最高的业务。

试点两个月来,共受理740余家企业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4415份,涉及货值22.48亿元,让企业办事更便利。

企业成本做减法

实施“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融资更省钱。1-10月,榕城海关办理采用该模式放行的货物涉及税款13.64亿元,其中仅为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就节省资金成本800余万元。推广加工贸易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大大提升成交的可能性,为企业增加收入。自3月份开展首票业务以来,榕城海关已审核通过35家企业提交的84票边角废料网上公开拍卖申请,其中拍卖成交29笔,成交总价41.5万元。

落实国家减税政策,深入推进新一轮增值税改革,累计为辖区外贸企业减征增值税近5.99亿元。贯彻落实行邮税下调政策,为广大收件人减税78.4万元,让企业和百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业务创新做乘法

率先在福州江阴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启动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采用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风险研判、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统一分布提离等“六个统一”,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

截至10月底,榕城海关共监管进境空箱50898个,累计压缩通关时间5.1万小时,为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28.5万元。

创新监管流程,针对罗源湾口岸进口矿产品,实行“即查即卸即放”监管模式,实现“货不落地”、“零等待”和“零滞港”。1-10月,累计监管罗源湾口岸进口矿产品2046万吨,货值逾142亿元。

针对保税仓储进口棉花,创新实施“集中检验、分批核放”模式,实现出区即报即放,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约15天,大大加快了企业生产进程。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