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市管引进博士张乐昕:来福州是对的选择
福州日报
2019-12-02 10:47

我既要忘记自己是博士,甘当小学生,向大家学习,做好每一件小事;又要记住自己是博士,以博士选题的视野去深入思考寻找问题,以博士研究的态度去充分调研论证,以博士答辩的严谨去给出经得起检验的解决方案。

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我来到福州工作。通过这几个月的市情调研、乡村锻炼等,我深刻体会到,来福州是对的选择。

去年我参加“榕博汇”的时候,余锦轩小朋友送给我他自己雕刻的印章,上面刻着“海纳百川”四个字,他说“海纳百川是福州的城市精神,福州欢迎博士哥哥的到来”。来福州后,我给他回赠了一张我珍爱的纪念立体贺卡。我在贺卡上写道,希望我和锦轩一起努力成长,共同建设福州。而他又送给我一枚印章,刻着“友谊长存”四个字。两枚印章,让我们结下友谊,也是我与福州缘分的重要见证。同时,来福州工作的这几个月,我所接触的干部、群众都给了我极大的热情、尊重和关怀,帮助我迅速适应工作,让福州成为我施展才华的舞台。

去年,还有一个小记者问我:“哥哥,你们是来给福州的起飞点火的吗?”我回答他:“不是,我是来添柴的,因为福州已经起飞了。”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良好的地理优势,使得福州将在未来的区域发展格局中承担重要角色。现在,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福州的发展也进入新时代,“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三个福州”的战略定位,让福州迎来腾飞。初来福州的市情调研,让我对福州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建立了最初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级轮岗挂职锻炼的培养模式给了我们多方面、多层级、多角度的学习机会,这是其他地区的引进生所没有的,每当我与老师和同学说起,他们都给予高度评价。市情调研的时候,我能够看到滨海新城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挂职锻炼的时候,我能够看到霍口水库建设给乡村振兴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于来到福州的我们,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充满变革的时代、探索未知的时代,这是我们奋斗拼搏的时代。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未来提供了无限广阔的舞台。

现在,舞台已经搭好,我们需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想我应当做到,既要忘记自己是博士,又要记住自己是博士。忘记自己是博士,是要摘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向基层的干部学习,向百姓学习,向农民学习;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小事中磨砺自己的工作能力。记住自己是博士,是要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博士选题的视野去深入思考寻找问题,以博士研究的态度去充分调研论证,以博士答辩的严谨去给出经得起检验的解决方案。我们要夯实自己的专业,将自己的知识,融于基层的泥土之中,为福州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作者:张乐昕 2019届市管引进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