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深夜啥样? 护士日记带大家感受一下
福州新闻网
2020-03-03 08:56

许多人从新闻中见过白天忙碌时的方舱医院,却未必见过深夜时的方舱医院。

昨日,省妇幼保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颖护士,通过她的夜班抗疫日记,带大家感受一番深夜时的方舱医院。

漆黑一片中

想起了南丁格尔

这天,黄颖上的是夜班。深夜1时醒来后,她简单梳洗一下,吃点东西,便和队友们一起坐上前往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的公交车。

夜间2时10分,队员们抵达武汉光谷方舱医院,穿好防护服后进入舱内交接班。黄颖说,进舱后,迎面而来的是一片漆黑,为了不影响病人休息,他们手提着小台灯,分别进入各自的舱内工作。

“当时我脑海中就浮现出一个画面:百余年前,在战地医院,南丁格尔也是手执风灯巡视。当时,南丁格尔为给士兵提供医疗护理前往战地医院,如今我们为了抗疫驰援武汉,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白衣战士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黄颖说。

辛苦一夜后

听到患者暖心话语

深夜的方舱医院虽然没有白天忙碌,但也有患者睡得不踏实,或者感到焦虑。

“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好呢?”“我第二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吗?”“吃了这些药有效果吗?”“我白天做的肺部CT结果要什么时候出?”患者们会提出各自心中的疑惑。

此时,除了为患者做好基础治疗,黄颖和队友们还要安慰患者,及时给予心理疏导。

清晨6时,方舱医院统一开灯,忙碌开始了。

“测量生命体征,分发口罩……防护服下的衣服已湿透,护目镜里一片雾蒙蒙。”黄颖介绍,上午7时发放早餐,这时工作了一夜的他们,已有些疲惫。可患者的一句话“你们真是辛苦了”,能让他们忘记所有的劳累。

“隔壁舱的一位小病患对着我们喊了一声‘Baymax’(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医疗机器人),我们一时没反应过来是啥……后来小朋友又补充说‘你就是我们的大白阿姨’。”黄颖说,这一刻她觉得是幸福的。上午9时,接班的人员到了,黄颖做好交接工作后排队出舱。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陈尚言 通讯员 林浩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