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福州新闻
口罩惹的多起“车祸”!交警:这个细节注意
鼓楼微文明微信
2020-03-27 10:48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戴口罩成了大家出行时的标配。

然而,如果不小心,特别是开车时戴口罩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且已发生多起!请引起注意!

案例一

3月3日零点35分许,桂林市兴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开车至志玲路花荷路路口时把护栏给撞了!接警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值班民警迅速出警。

口罩惹的多起“车祸”!交警:这个细节注意!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路口中间护栏已被撞坏,一转弯标志也被撞倒,肇事车辆车头损毁严重。起初民警怀疑驾驶员冯某可能存在酒驾嫌疑,便对他进行酒精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为“0”,排除冯某酒驾嫌疑。

口罩惹的多起“车祸”!交警:这个细节注意!

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得知,事发当时正在下雨又是晚上,一直戴着口罩的驾驶员冯某为更好看清楚路况,便将眼镜戴上了。谁知镜片上一下起雾影响视线,操作不当就撞到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上。

口罩惹的多起“车祸”!交警:这个细节注意!

案例二

“我真不该在他开车的时候帮他戴口罩!”她痛苦地说道。回想自己和丈夫刚经历的那场车祸,钟女士后悔不已。

今年39岁的钟女士家住广西贺州市钟山县,2月17日上午10点,其丈夫用摩托车搭载她去县城的高铁站,准备坐动车到深圳去复工。

当时她和丈夫都戴着口罩,在摩托车快速行进当中,由于她丈夫的口罩没戴好,被风吹动后口罩往上走,遮挡了一点视线,坐在后面的钟女士就连忙帮他整理了口罩,一不小心口罩完全遮住了丈夫的视野,瞬间惨剧发生了,飞奔的摩托车撞到路边的一颗大树上,他们连人带车翻到路边的沟里,在昏迷2个小时后,夫妻俩人才被路人发现送到县医院。

口罩惹的多起“车祸”!交警:这个细节注意!

经医生诊断,钟女士左眼球破裂伤,颜面部多处软组织裂伤,颧骨骨折,左手腕部骨折,钟女士的爱人也因腰椎骨折住院治疗。

因钟女士病情危险,钟山县人民医院及时将她转送到南溪山医院眼科接受治疗,遗憾的是钟女士左眼已经无法保住,一个不小心的细节,就毁掉了一只眼,太令人痛心了!

交警提示

眼下倒春寒,戴眼镜加上戴口罩,呼出的热气没有及时从口罩散发出去,而是从口罩贴合处向上冒出,热气遇到冷的眼镜镜片特别容易起雾,起雾时又易影响视线,这种情况下继续开车会产生较大危险。

针对此类困扰,整理了几个小妙招送给大家:

01、是拿一张干净的纸巾,对折再对折成长条状,放在鼻梁处口罩的上边缘里侧,再把口罩的边缘压实,就可以有效的防止镜片起雾了;

02、将湿肥皂抹过眼镜,擦干净,虽然不能防止雾气挂上眼镜,但可以加速雾气散去的速度。将洗洁精抹过眼镜,等待洗洁精风干,会在眼镜表面形成一层膜,减轻起雾状况;

03、选用带呼气阀门的口罩,会減轻起雾状况;

04、佩戴隐形眼镜,完美解决这个难题;

05、有条件的可以选择防雾镜片,不需要防雾剂也可以达到很好的防雾效果。

口罩的正确戴法:

即拿起口罩横贴在脸部口鼻上,将两端绳子挂在耳朵上,口罩内部的金属条位于上方鼻梁处,双手将口罩的皱褶拉开,用双手的中指紧压口罩上方鼻梁两侧的金属条,确保口罩能够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开车戴口罩的驾驶人在上路行驶时,一定不能边开车边戴口罩或调整口罩,要在开车前先把口罩戴好,并且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

开车过程中如果口罩掉落,还有戴眼镜的人因起雾遮挡了眼睛,不要图省事随便处理,应该先停好车,再戴好口罩后,再继续行驶,避免因戴口罩导致分心而发生意外,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

(来源:转载自杭州日报、城市零距离、兴安交警、桂林晚报、南京交警、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